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人人参与让乡村规划更接地气

2021年10月14日 09:25:11 来源: 宁夏日报

  10月12日,记者走进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村道干净整洁,两旁的绿化带内,刺玫、月季、柳树等苗木错落分布,与周围的民宿相互映衬、浑然一体。

  “以前永新村只分为生产生活区、作物种植区两个片区。”柳泉乡党委书记高晓东告诉记者,由于缺乏科学系统的规划,永新村种植布局比较零散,产业发展也较为单一。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今年5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得知永新村这一情况后,牵头组成了规划编制工作组,进驻永新村一个半月,对村庄基本情况及发展诉求进行深入了解,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永新村村庄规划。结合村集体产业特点和村民生产需求,合理安排村域各类产业用地,将永新村规划分割为生产生活区、畜牧养殖区、作物种植区、民宿接待区、休闲游乐区,果蔬采摘区6个片区,在空间上形成有机联系、互为补充的多个产业板块。

  “按照规划,下一步永新村将把玫瑰、黄花菜特色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积极推动花卉产业发展接‘二’连‘三’,形成产业集聚,做大产业集群,构建集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美丽宜居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高晓东介绍。

  村庄规划好不好,村民最有发言权。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工作组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大家也纷纷对村庄规划发表看法。

  “有来过多次的游客说,咱们民宿周围的休闲娱乐设施不够,来几次就觉得没啥玩的了。”村民李雪兰收集了不少游客的反馈。

  “咱们能不能也引进一下电商技术,把村里的玫瑰酱、黄花菜在网上卖。也给咱们的农特产品扩大销路,现在可流行直播带货了。”村民杨梅花说。

  “村庄环境好起来了,民宿也建起来了,平常游客也不少。怎样才能让游客对永新村的印象从‘眼前一亮’和‘图个新鲜’,到离开后‘心有所念’,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永新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彬说。

  “深入了解干部群众的诉求和愿望,才能做出符合各方要求的规划。”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市县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刘世文说,“近年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通过试点示范、标准先行,已经构建出比较完善的‘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编制体系,已为600多个村的村庄开展规划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将编好村庄规划作为落实‘四大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组建了七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赴各县区指导编制,力争用村庄规划引领村民迈向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王瑞)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7955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