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要求全力守住守好外防输入第一道关口

2021年10月24日 09:55:30 来源: 宁夏日报

  加大消毒消杀力度 强化重点人群防控 严格测温验码及核酸检测

  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加大、形势复杂严峻。10月23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宁夏先后制定了《全区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入宁通道检疫站点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保持高度警惕,压实各方责任,加大消毒消杀力度,强化重点人群防控,严格测温验码及核酸检测,全力守住守好外防输入第一道关口。

  宁夏要求,即日起,各入宁通道检疫站点要严格查验所有外省(区、市)来宁人员(包括出省返回人员)体温、行程码、健康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不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人员,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就近组织进行核酸检测,并在检测结果出具前做好个人防护,在规定地点等候。

  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来宁人员原则上一律暂缓进入宁夏;确需入宁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措施。对已经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但尚未调整公布风险等级的地区,参照中风险等级管理。各入宁通道检疫站点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启动战时机制,充实工作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严格管控、规范查验,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对于因工作失职出现漏管瞒控情形的,一律严格追究责任。

  对于机场,宁夏要求要健全完善防控体制机制,压实地方属地责任,落实机场主体责任,加强各流程各环节特别是航空器、人、货、物交接转运等重点环节的管控。要强化入境消毒工作,加强高风险岗位人员防控,规范实施入境航空器终末消毒,坚持人物同防,全面加强对入境行李、货物、邮包等消毒,做好进口冷链食品、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措施,加强机场环境消毒。要强化重点场所区域管控,严格航站楼分区管理,加强航站楼转运通道封闭管理,做到入境人员与国内人员、机组与旅客活动场所的物理隔离,对机场货站区入境货物进行风险分级分区管理;严格机场公共区域管理,加强对机场公共区域环境消毒,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登记要求,支持普遍设立供旅客自助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设备;严格机场大周边管理,建立属地和机场联防联控机制,每周开展人员和重点环境区域定期核酸检测,加强对货物、垃圾的监管和防控措施监督检查。

  宁夏还要求,要强化机场常态化防控,建立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对入境航班按“一班一策”原则,及时调整航班具体防控措施。闭环引导境外入宁人员到达指定区域进行健康评估和核酸、血清采样,移交属地分类落实集中隔离或健康监测措施,做好境外入宁人员管控。在机场设置指定区域,严格落实入宁通道查验,确保相关人员管理闭环。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要求,进出航站楼要测温验码,加强防护知识宣传引导,提高旅客的自我防护意识。要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感染情况,机场疫情防控组织机构要立即开展快速流行病学调查,并在6小时内完成。要加强从业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改进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强化组织保障,从严从紧防控,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水平。(记者 周一青 张辉)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7989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