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强化灌区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

2021年10月26日 08:38:15 来源: 宁夏日报

  联防联控治污染 先行先试促监管

  “今年1月至9月,全区22条主要排水沟中20条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占比约91%。”近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宁夏按照“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末端提升”治理思路,以排污口整治为抓手,多措并举强化灌区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有效保障黄河干流水生态环境安全。

  黄河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沿黄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增加,重点入黄排水沟作为引黄灌区排水通道,其功能由主要接纳农田退水演变为承接工业废水、城乡生活污水、农田退水等排污通道,成为影响黄河水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因素。宁夏高度重视排水沟综合治理,开展了入河(湖、沟)排污口核查并建立清单。经核查,全区共有入河(湖、沟)排污口441个,排水沟共有排污口347个。

  根据清单,宁夏以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重点湖泊、重点入黄排水沟等区域为重点,分步骤、分阶段推进溯源整治工作,依法取缔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及非法工业企业直排口,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清理合并污水收集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城镇、工业、农村等各类排污口,从过程提高污水收集效率;规范整治予以保留的排污口,统一标识标牌,安装在线监控设施,从末端明晰排污主体责任。根据排水沟承接的污染类型不同,采取建设人工湿地、沟道清淤等方式,实现分类系统治理城乡生活污水、养殖废水和农田退水。目前,全区重点入黄排水沟沿线21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工业园区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在重点排水沟入黄口和污水处理厂末端适宜地段累计建设人工湿地29个,进一步提升和改善水质。

  按照“因地制宜、明晰责任、统一标准、分类管理”的原则,宁夏在全国率先出台入河(湖、沟)排污口设置和监督管理指导意见,将入黄排水沟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建立河湖长制工作督办、约谈、通报、考核制度,加强联防联控。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投入8000余万元实施石嘴山市排水沟预警溯源系统试点项目建设,在重点农田退水沟、重点水质断面、重点污染点位安装微型全光谱水质监测仪并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探索构建“水系一张网、监控一张网、数据一条线”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格局,为全面监管、事前预警、精准溯源、属地量化管理排污口提供试点经验和技术支撑。通过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宁夏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明显改善。(记者 李锦)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