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志愿者老袁的焦虑

2021年10月26日 19:46: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26日电(记者 靳赫)今年49岁的老袁有正经工作,却总爱往社区跑。

  老袁名叫袁武卫,平时靠给人维修机器挣钱。他妻子郭红梅是宁夏银川市西夏区玫瑰园社区党委书记,平常工作也很繁忙。老袁理解社区工作者的不容易,经常到社区当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袁搞志愿服务的时间明显多了,不少居民都记住了他。

  这几天,老袁有些焦虑。前段时间,他在检修设备时从梯子上滑了下来,右腿小腿骨折,住了院。正在这时,新一轮疫情打破了银川的宁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陡增。而老袁不仅没办法帮忙,还得人照顾。

  10月22日,就在老袁做完手术准备出院当天,银川市宣布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于23日至24日对市辖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进入临战状态,近7800名志愿者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郭红梅告诉记者:“我本打算把老袁接回家,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一开始,我就回不了家了。到时候,他基本生活都成问题。”无奈之下,郭红梅只好把老袁接到社区办公楼暂住。“在这好歹能让他吃上饭。”郭红梅说。

  实际工作比郭红梅预想的还要忙,运送物资、组织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入户核实信息……两天时间里,她只睡了不到3个小时。尽管郭红梅值守的核酸采样点和老袁的房间在同一个居民小区,她也只顾得上匆匆送两次盒饭。

  一些居民听说这事后,专门将自家蒸的包子、炖的肉送去给老袁吃。郭红梅开玩笑说,老袁守着媳妇还得吃“百家饭”。

  在玫瑰园社区办公楼一间心理咨询室里,记者见到了右腿打着石膏孤零零躺着的老袁。“心里着急啊,帮不上忙,倒给别人添乱。”老袁看着右腿说,前两天社区工作者们搭帐篷,由于没经验,两顶帐篷搭了几个小时,要是他腿没事,很快就能搭好。他张口闭口都是自己能做什么,对于自己被“冷落”的事却闭口不提。

  “有时候想想挺过意不去的。结婚20多年,从没照顾过他,这次他需要人照顾,我又抽不开身。”当着老袁的面郭红梅说不出致歉的话,避开老袁她刚跟记者说了这一句,眼泪就夺眶而出。

  “老袁,对不起,你要好好照顾自己,疫情防控,我不能掉队。”前两天心里实在难受,郭红梅发出了这条朋友圈。

  这几天,郭红梅手头的工作依然繁杂,老袁还得在社区办公楼住一段时间。谈起妻子的这条朋友圈,老袁说:“我理解她,这次是我掉队了。”(完)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