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党建领航战“疫” 擎旗奋进争“先”——宁夏人社厅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防控

2021年11月09日 12:00: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9日电 (记者 谢建雯)自疫情防控“警报”拉响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区直机关工委有关要求,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和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加强党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责意识和主战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团结战“疫”的人社力量。

  “关键少数”全程参与 第一时间响应到位

  疫情发生后,厅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和视频会议,传达自治区党委及区直机关工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并就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年度任务,加强自身防护,抓好志愿服务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和跟进措施。

  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厅长李晓波亲自靠前指挥,统筹协调落实疫情防控任务,先后多次到北安、大庙等社区集中封控值守点,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志愿者,特别是针对志愿者在下沉社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出批示,要求坚决落实区直机关工委提出的“五要四严禁”要求,务必做到万无一失。其他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抓好分管领域日常工作的同时,带头下沉到社区和基层单位督导协调疫情防控,利用双休日协助所在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下沉分管领域和重点部门开展巡查,切实把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上下联动全力配合 第一时间保障到位

  厅党组注重把一线防疫人员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加大防护力度和物资保障,先后投入3万余元为共建社区和志愿者购买口罩、手套、防护帽等防疫物资,协调配置保暖帐篷,切实将疫情防控各项责任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快速反应,充分发挥协调抓总作用,及时印发疫情防控通知,每日摸排统计人员健康状况,督促指导各处室(单位)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党委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对厅系统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组织发动和统筹安排,协调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全力落实下沉社区任务。为加强与各社区及志愿服务先锋队的协调对接,坚持每日收集汇总疫情防控基本信息,协调帮助志愿者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为一线党员干部提供服务保障。截至11月6日,全厅系统共选派102名党员干部,成立8个党员先锋队,下沉至30多个社区充实一线力量。

  战斗堡垒全线铸牢 第一时间跟进到位

  各党支部(总支)闻令而动,通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战前动员会等方式,层层传达部署上级党组织指示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机关各处室党支部在人员配备少、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克服一切困难,抽调17名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按照就近就便、应派尽派原则下沉到所在社区,坚决服从社区调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法规处党支部严格落实“战时”组织生活制度,联合北安社区开展“同心战‘疫’、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在疫情防控一线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社保局党总支及时调配“黄码转绿码”“居家隔离观察到期”人员跟进下沉服务、轮值换岗,确保工作不断线。仲裁院党支部紧盯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及时跟进做好疫情期间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妥善解决农民工集体欠薪、工伤待遇等争议,维护了疫情期间劳动者合法权益。

  就业局、工伤康复鉴定指导中心党支部选派3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大庙社区,主动认领管控12个单元,帮助社区解决封控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根据社区需求随时选派负责楼层封闭、蹲点值守、人员管控、物资配送和政策讲解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人事考试中心党支部克服困难,主动担当,在多名人员被封控隔离的情况下,积极选派人员下沉社区,主动为社区封控值守点购买配送防疫物资,及时下发全区执业资格统考停考通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党员干部全力以赴 第一时间冲锋到位

  坚持一名党员一面旗帜,102名战疫先锋勇上一线、坚守岗位,“红马甲们”上下一心、轮番上阵,测温、扫码、登记一个环节都不少,搬运、消毒、配送一项程序都不落,凝聚起防疫前线的“硬核”力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彰显了人社担当。

  面对疫情,牟华、蒋鹏文、祁应强作为支部书记,“搬运防控物资”“递送生活物品”等工作件件干在先,事事走在前。何小虎、屈晓蓉、洪海强、赵晨、吴柯含、叶黎明、从燕娜......他们有的年近退休依然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服务,有的在疫情爆发初期就承担起小区单元的服务保障工作,有的在手术后伤病未愈情况下,毅然奔赴社区防疫一线,还有的每天帮助居民运送近百个快递,晚上到家即使双脚麻木,也未有一句怨言。

  一个个温暖的抗疫故事正是厅系统102名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缩影,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过硬的作风和质朴的行动传递着人社温度、鼓舞着抗疫决心。(完)(通讯员:人社厅机关党委张元昊)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