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石嘴山打响大规模国土绿化攻坚战

2021年11月16日 08:34:19 来源: 宁夏日报

  11月13日一大早,石嘴山市机关干部苟永霖就赶往大蹬沟参加全市秋冬季造林绿化活动。当天,市委办、市政协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周末休息日,继续完善分片包植增绿活动工作。挖坑换土、运苗栽植、浇水踩实、覆土平整、缠膜封口……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毫不马虎。

  为打好绿化贺兰山和大规模国土绿化这两场攻坚战,石嘴山市明确了分片包植增绿任务,组织全市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驻石嘴山区属104家单位,在302省道沿线的贺兰山石炭井沟8处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区范围内开展植树绿化,计划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2060.9亩。

  为了解决好种什么、怎么种、种得活的难题,该市成立技术指导组,对县区和各部门开展技术服务、督导。各县区制定了秋冬季国土绿化攻坚方案,明确了项目建设规模、建设地点、项目投资及完成时限,并制定了县区主要领导项目包抓责任制。截至目前,全市秋冬季国土绿化24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市干部职工累计参加分片包植增绿活动8502人次,苗木栽植73.6万株,投资2.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95%。

  已参加了多次植树活动的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干部张洪德告诉记者,挖好每一个坑、种好每一棵树苗、浇好每一滴水,为保护“父亲山”贡献一份力量,是自己的迫切心愿。张洪德和同事们种下一排排树苗,在暖阳的照耀下展现出勃勃生机。经过几年的努力,人们在这里付出的汗水已经有了回报,山体外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近年来,石嘴山市将“绿水青山”和城市转型发展有机结合,打“山水牌”,吃“绿色饭”,走“生态路”,城市发展迎来由“黑”变“绿”的根本逆转,实现了由“煤城”到“美城”的深度嬗变,探索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坚持绿色发展,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生命线来坚守,将生态保护与民生环境改善相统一,打造出森林公园、星海翠岭、华夏奇石山景区。通过坚持系统治理,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完成了星海湖全域整治工程。紧紧围绕“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转化的主旋律,将绿色发展作为经济转型的后动力,实现了贺兰山生态治理恢复和北武当生态旅游景区的绿色嬗变。今年上半年,石嘴山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34天,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开工率达92.8%。(记者 谢薇)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