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中卫黄河以北城乡供水工程建成通水

2021年11月16日 15:40: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16日电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黄河以北地区城乡供水工程建成通水,工程将安全可靠地解决受益区26万城乡居民的生活及生产用水。

  据介绍,这项工程概算总投资4.7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进水闸及沉砂调蓄池各1座、取水泵站1座、日处理能力7万立方米的净水厂1座,敷设输配水管网共计64公里。工程以沙坡头水利枢纽库区左岸北侧的童家园子湖作为取水点,通过水源加压泵站和输水压力管线将澄清后的黄河水先输送至中卫市第三净水厂,由第三净水厂深度净化后二次加压输供到受水区,使中卫市城市供水水源由原来的单一水源转变为地下水和地表水双水源供水保障。

  中卫市地处宁夏中部,境内干旱少雨,地下水源有限。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不断增加,市区及沙坡头区文昌、滨河、镇罗等6个乡镇、127 个行政村的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保障问题日益突出。

  2020年,“以黄河水为水源替换部分地下水”为指导思路的中卫市黄河以北地区城乡供水工程获批建设。自当年9月开工以来,这项重大民生项目工程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承建方严把工程建设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克服工程面广、技术点多、任务重等难题,战严寒、斗酷暑,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

  中卫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昆在工程通水仪式上表示,中卫市黄河以北地区城乡供水工程的建成通水,可从根本上解决受益区26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保障率不高的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用水保障。(完)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