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本月底,宁夏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将统一切换到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2021年11月19日 17:39: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19日电(记者 谢建雯)记者从19日举办的宁夏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系统切换停网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宁夏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将在本月底统一切换到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切换期间全区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及定点医药机构的各项医保(含生育保险)业务暂停办理,初步定于11月30日逐步恢复。

  据了解,此次系统切换旨在解决当前信息系统业务流程不一致、数据标准不统一、系统规范不健全等问题,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目前,宁夏已经完成数据中心基础环境搭建、云平台部署、国家基线版本系统安装;已完成软件开发需求调研与差异分析工作,以及支付方式、个人待遇算法配置。

  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斌介绍,自治区医保局挂牌成立以来,宁夏在补齐制度短板、深化医药改革、兜住基本底线、助力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以兜住基本底线为例。宁夏主动发挥医保对脱贫攻坚的托底作用,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53万人全部参保,累计资助医保费用4.5亿元,减轻贫困患者医疗费用23亿元,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87.5%以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662.07万人,参保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实现了基本医疗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张斌说,下一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完善公平待遇保障,健全筹资运行机制,建立高效支付机制,实施有力基金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医保诚信体系,守住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同时,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还将在持续深化医药服务改革,常态化落实国家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让群众获得更多实惠的基础上,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实现新医保平台上线,推动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完)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