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心理干预助力预防家暴

2021年11月26日 09:05:2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1月25日电(记者 马丽娟)近年来,宁夏各级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和心理咨询服务,探索用专业化手段“问诊”家暴。如银川市妇联从2019年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家庭暴力行为认知和矫正服务项目,已对90多个家庭进行个案咨询,部分家庭在干预后家暴频率大大降低。

  “宁夏县级以上妇联每年接到信访来电1700多件,其中60%以上是婚姻家庭矛盾,30%存在家暴问题。”宁夏妇联权益部部长周文盈说,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妇联、公检法司及民政多部门合力,构建了一张妇女维权网,但比起事后维权,从源头预防家暴依然难度很大。

  银川市的小梅(化名)被家暴4年后,丈夫终于不再打她了。小梅与丈夫都是二婚,经常因丈夫与前妻所生孩子的抚养问题吵架,后来矛盾升级,逐渐演变为家暴。“我们的孩子还小,我没有工作,害怕离婚没法生活。”又想到丈夫每次家暴后都道歉认错,她一直忍耐。

  直到去年5月,丈夫情绪失控掐住她的脖子,还用枕头蒙她的脸令她差点窒息,那次小梅报警了。民警对丈夫出具了告诫书,同时当地妇联干部联系心理咨询师介入,化解两人关系中的矛盾,此后半年内又对他们进行了多次单方和双方心理辅导。

  “到现在1年多了,他再没有动手打我。”小梅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夏英开悟心身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孟祥宁说,家暴中无论是施暴方还是受暴方,相当一部分人不懂得如何处理家庭婚姻矛盾,或受原生家庭影响,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甚至人格缺陷。

  “很多施暴者自己从小就目睹家暴,没有学会对女性的尊重。也有一些女性出生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从小形成了内在的无力感,无法正向表达诉求,难以摆脱家暴。”孟祥宁说,个案咨询就是帮他们松动固化思维,学会如何用正确的方式获得幸福。

  “家暴毫无疑问是违法的,施暴者应该被谴责,但我们还要关注家暴行为背后的原因。”银川市妇联权益部部长张北红说,心理辅导绝不是以“调和”为目标,即使离婚也要疏通双方内心的“堵点”,避免事后报复引发“民转刑”案件。

  当然,在决定进行个案咨询前,心理咨询师会对家暴双方初期评估,有精神疾病倾向则建议就医,情况危急则直接转交公安、司法等部门。

  反家暴是建设文明家庭和良好家风的重要内容,预防家暴还需要补上婚前教育这一课。目前宁夏许多婚姻登记机关开设了“新婚夫妇学校”,银川市妇联今年还开设“夫妻成长训练营”公益课,帮助夫妻树立正确婚恋观,经营健康婚姻。(完)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