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十四五”期间 宁夏至少建成运营25个“司机之家”

2021年12月06日 09:51:23 来源: 宁夏日报

  12月2日,河北货车司机曹建军将车开进宁夏高速公路马儿庄服务区,在服务区的“司机之家”洗了把脸。经常在宁夏河北两地跑的他,已经习惯了在这里歇脚。据了解,宁夏计划在“十四五”期间至少建成运营25个“司机之家”,并出台相应补贴政策。

  今年以来,为让过往司机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紧扣经济产业布局和短途、过路运输车辆特征,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物流园区等现有设施,加快“司机之家”的建设布局。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纳入管理、符合条件、通过验收的“司机之家”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和每年5万元的运营补助,充分激发运营企业的积极性。聚焦货车司机停车难、淋浴难、如厕难等问题,“司机之家”将设停车、餐饮、休息、淋浴、如厕、安保、洗漱洗衣、增值服务、宣传等9大功能服务区。

  “免费向货车司机提供如厕、洗衣、洗浴、休息、做饭等5项服务,可以针对性地解决货车司机洗浴、洗衣、休息的迫切需求,切实为货车司机群体办实事、办好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在国省干线加油站“司机之家”配备共享厨房,方便货车司机能够利用加油休息时间做顿简餐。

  目前,宁夏已建成9个“司机之家”,并在“司机之家”App和小程序进行备案,货车司机可通过定位导航,到站享受“司机之家”提供的服务项目。近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致力于改善道路货车司机从业环境,减少货车司机运营成本,出台多项政策提升道路货运司机工作效益。每年投入130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道路货运从业人员免费继续教育;积极发挥平台经济优势,出台网络货运管理办法,提高道路货运从业人员收入。(记者 赵磊)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3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