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出台意见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8日 09:41: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7日电(记者 马丽娟)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强弱项的务实创新举措,力促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在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意见提出,到2022年实现基层残疾人组织和市、县(区)两级专门协会组织体系建设全覆盖,构建专业化、便民化、信息化、精准化、社会化5个基层服务网络 ,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在强化残疾人权益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面,意见提出制定护理补贴差别化待遇保障政策、残疾人托养服务扶持政策和补贴办法,逐步将人工智能等纳入残疾人服务目录和辅助器具补助范围等惠残政策,不断扩大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帮助残疾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

  在动员残疾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方面,意见提出开展残疾人创新创优、产业助梦、公益助残三大建功行动,搭建残疾人“三展”中心,打造居家就业新模式,实施残疾人手工艺作品“三进”活动,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自立自强、建功立业。

  在建设高素质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方面,意见提出将残联系统领导干部纳入全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推进残联干部与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干部双向交流,加强残联系统干部能力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等,全面提升残疾人工作者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全面加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方面,意见提出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残联主席团工作汇报,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政府残工委工作汇报,每5年召开1次残疾人工作会议,建立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联系残疾人专门协会、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制度,确保残疾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完)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4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