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陈润儿: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2月18日 10:20:27 来源: 宁夏日报

陈润儿在听取企业对明年经济工作意见建议时强调

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落实惠企政策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12月1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了解当前全区经济发展特别是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强调要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上,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文泓、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奎、宁夏四季鲜果品蔬菜批发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桑小钰等12位企业家代表,围绕企业运营、发展形势、存在困难作了发言,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对做好全区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陈润儿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交流探讨、商量对策。在听到企业家代表建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时,陈润儿说,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非常迫切,必须加大力度深入推进,否则企业成本难以降低、质量难以保证、优势难以形成,最终企业发展也保不住。当有的企业家谈到小额贷款问题时,陈润儿说,金融企业要注重加强自身内控机制建设,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陈润儿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广大企业经营状况好转、发展预期乐观,但也面临着生产成本、用工成本、财务成本上升等实际困难。明年我们党要召开二十大,自治区要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稳定经济运行意义重大。稳经济增长首先要保市场主体,我们要认真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陈润儿指出,要保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广大企业既要看到今年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目标,经济发展高于全国水平,经济增长快于多年增幅;更要看到我们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强大的政策支撑、难得的市场机遇、巨大的发展空间、庞大的市场主体,在把握大势、看清大局中,进一步增强保持全区经济平稳运行、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信心。

  陈润儿指出,要落实扶持市场主体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各方责任,统筹各方力量,细化落实好中央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战胜困难、更好发展助力加油。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广大企业要开动脑筋、主动对接,抢抓中央政策机遇,适应市场形势变化,改革完善运行机制,不断激发自身活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发展壮大市场主体规模,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抓好建链、延链、补链、壮链,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产业生态优势,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推动经济发展离不开广大企业家,一个企业家就是一个增长点、就是一个动力源。”陈润儿强调,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让广大企业家在宁夏经济发展大潮中充分施展身手,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雷东生,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记者 马晓芳 马越)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7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