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推进山林权改革促山林“增值增效”

2021年12月18日 16:33: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2月18日电(记者 赵倩)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自今年5月份全面推进山林权改革以来,宁夏山林权确权率已过半,并建立了“1+5+22”市场交易体系,全区林权流转面积达到15.74万亩,促山林“增值增效”。

  据了解,宁夏山林权改革主要包括山林权确权登记、放活山林地经营权、建立市场交易体系、建立市场化植绿增绿新机制等内容。为了放活山林地经营权,此次改革在加快推进山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基础上,将山林权抵押贷款融资纳入自治区金融支持农业发展范围,进一步释放林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潜力。比如中宁县以枸杞产业发展为重点,出台了《关于开展金融创新为枸杞产业发展扩权赋能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枸杞基地不动产登记,建立枸杞预期收益抵押贷款保障机制,引导银行设立枸杞专属金融产品。

  在建立市场化植绿增绿新机制方面,宁夏提出“以地换林”“以林养林”两种新路径,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林业建设。在政策的引导下,地方积极挖掘造林潜力,比如耗能企业较多的石嘴山市,探索建立能耗—林木等价体系,鼓励企业通过竞标,在贺兰山浅山区、河东沙地等区域建设碳汇林、防护林、经济林等,林木经营权归造林企业所有,企业可以用造林投入兑换能耗指标。

  据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周涛介绍,目前全区山林地确权率已过半,林权流转面积达到15.74万亩,依申请颁发了51本林权不动产证。同时,已在自治区和五个地级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搭建起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1+5+22”市场交易体系,市场主体可就近、便捷、高效开展交易。(完)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7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