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12月22日 16:11:55 来源: 宁夏日报

   12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部署2022年经济发展任务,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行动、坚定发展信心、勇毅克难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先行区建设,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并作总结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形势,坚定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今年以来,全区经济运行基本面呈现新气象、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加快先行区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民群众幸福感得到新提升,发展的良好态势激励我们干劲倍增、奋发有为。外部环境依然复杂、转型发展任务繁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市场预期不够稳定,面临的困难挑战倒逼我们勇扛重担、克难前行。我们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有强大的政策支持、有难得的市场机遇、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明年发展的难得机遇鼓舞我们信心满怀、开拓新局。要从“稳”与“进”的结合中看发展态势、从“形”与“势”的统一中看发展大局、从“危”与“机”的转换中看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

  会议指出,要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自治区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必须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明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保持同心协力团结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要牢牢抓住4个重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牢牢抓住;优化结构、加快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持之以恒、全面推进,加快先行区建设必须牢牢抓住;统筹实施、点面结合,“四大提升行动”必须牢牢抓住。要抓好6项任务:要稳经济增长,扩需求、优供给、抓调节,坚决稳住经济大盘。要保市场主体,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保障生产要素、创造宽松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内生活力。要促转型升级,加快产业再造提升、新旧动能转换、畅通经济循环。要抓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保护修复的重点方向,持续保持污染防治的攻坚力度,抓好能源替代升级的治本之策。要增民生福祉,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补齐民生短板。要防风险隐患,重视防范化解疫情反弹风险、经济金融风险、社会领域风险。

  会议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要全力稳定经济增长,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科学精准施策,加强运行调度,突出要素保障,强化预算管理,把各方面工作往前赶,尽全力争取最好结果。要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稳定和扩大群众就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全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抓好有效投资这个“强引擎”、扩大消费这个“压舱石”、城市更新这个“突破口”,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全力提升产业质效,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产业竞争能力、园区承载能力,推动“九个重点产业”做大量级、做强能级、做优品级,更好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要全力改善生态环境,紧抓问题整改、综合治理、“双碳”“双控”,持续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切实加快乡村建设,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下坚实基础。要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补短板强弱项,办实事解民忧、强保障兜底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坚定不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断提高经济治理能力水平。要科学谋划抓统筹,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政治和经济、当前和长远、发展和安全、城市和农村。要落实政策抢机遇,树立“争”的意识、增强“抓”的韧劲、创新“用”的方法,研究政策捕捉机遇、对接政策抢抓机遇、落实政策用好机遇,把政策利好转化成发展信心、发展机遇、发展动能。要担当作为重落实,敢担当主动作为、讲情怀敬业奉献、树导向注重实干、改作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坚韧不拔抓部署、抓督查、抓落实。要及早部署开好局,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系统部署早安排、挂图作战早推进、争取时间早落实,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区直各部门(单位)、人民团体、中央驻宁各单位、大型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会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作了发言。(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马越)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