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杨小花办证记

2021年12月23日 15:55: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2月23日电 题:杨小花办证记

  新华社记者任玮

  在宁夏银川市,一家药店开张需要审批多久?答案是,上网提交一套材料后所有证件一次办好,一般就用5个工作日。而过去办理开店所需的各项经营许可证,平均耗时一个多月。

  “这次给新店办证的速度快得出乎意料,从上网提交材料到拿证一周内就办好了。”前不久,宁夏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质量专员杨小花为第196家分店办证的经历,刷新了她的办事体验。

  “改革之前,想开药店那就得一个证一个证地办,一个局一个局地跑。”回忆之前的办事经历,杨小花说,在取得营业执照后还要往返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分别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等多个证件,最快也要一个月才能办完。

  “准入易准营难,多头跑办证难”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对此,银川市自今年初开启“一业一证”审批改革,针对过去一个行业由多个部门、不同层级负责审批的情况,探索建立由一个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的系统审批服务机制,对跨部门、跨层级相关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提升审批效率,压缩办理时间。

  据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食品药品科科长苏晓丽介绍,审批部门摸清一个业态所需的全部许可证类型后,梳理整合这些许可事项的申请材料和文书,制作行业综合许可证申请表,实现多个审批事项“一表申请”,并设置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

  “最后我去窗口拿证,算是跑了一趟,如果选择邮寄,那就全程一趟都不用跑。”说起改革带来的利好,杨小花总结了三个“少”——跑腿少了,材料少了,成本也省下来不少。审批提速后,药店相较过去可以提前开业,每天能节省店面租金、人员工资、水电杂费等成本300元至500元。

  今年以来,银川市已将餐饮、超市、游泳馆、书店等40个行业列为“一业一证”改革首批试点。截至目前,银川市已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375个,按每次办证平均为企业节约成本2000元左右计算,已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约75万元。(完)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19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