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盐池县:数字赋能 打造基层治理“最强大脑”

2021年12月25日 12:28: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4日电 “自从村上装了数字乡村平台,村前村后都安装了摄像探头,治安状况越来越好。智慧大喇叭随时播送重要通知,手机可及时接收。另外通过微信小程序,用手机就可以兑换爱心积分。”盐池县大水坑镇宋堡子村村民赵宏林说。

  12月23日,大水坑镇宋堡子村民,围着村委会“智慧大水坑”数字乡村平台监控画面,观看村里的每条街、每户人家房前屋后的动向,还有人提出改进建议。

  今年10月,大水坑镇联合宁夏移动创新推出集三务公开、示范引领、积分兑换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大水坑”微信小程序,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两险缴纳、反诈APP安装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已在宋堡子等4个村推广使用。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现了“一屏观全村、一网管全村”乡村治理智慧模式。

  据了解,当前,盐池县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先行实施数字化建设,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点亮乡村百姓智慧生活,以数字建设赋能乡村振兴。对农村地区增补、改建4G基站200个以上,覆盖率达94%以上。目前,电信“平安盐池”累计接入监控点位1000余个,102个行政村实现“天翼看家”监控系统全覆盖。30个小区完成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每路视频提供不少于30日的视频云存储服务。

  “以前只能在特定时间段来办理,现在有了自助服务,可随时来办理。像缴纳电费、水费等,用手机APP就可办理。”在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全天候自助服务区,正在办理业务的居民张明芳说。据了解,该自助区配备了税票申领一体机、出入境自助取证机、社保查询及缴费一体机等设备,智慧服务实现了群众“马上办、就近办、智能办、随时办”的新要求,真正做到让群众只跑一次。

  此外,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还通过科技赋能,打造“PC端+APP+微信端”多终端服务体系,实现信息全面覆盖,让群众的需求及时解决,大小事情“一网打尽”“一键办理”,做到“人在网上走,事在网中办”。

  在全面推进“雪亮工程”“智慧交通”等项目建设中,盐池县公安局在各车站、学校、老旧小区、医院、商场、广场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和乡村重要路口安装了治安监控、人脸识别、测速卡口、电子警察、高空瞭望、违停抓拍等电子信息设备,共接入治安监控、人脸识别、高空瞭望、社会资源等8500余路,基本实现城区和乡镇重点部位及路段的全覆盖。

  “我们还将在数字乡村、‘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水务’、智慧旅游等数字化建设方面求得新突破。”盐池县委网信办主任刘丽介绍,将继续扩大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水务等信息化服务向乡村延伸,加速农业生产智能化,提升农民生活智慧化便捷化水平。(完)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9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