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93.2%政务事项可网上办理

2021年12月26日 08:43:18 来源: 宁夏日报

  贯通五级网上政务服务宁夏93.2%政务事项可网上办理

  近年来,宁夏以数字政府建设统揽政务服务改革,坚持“一张网”“一体化”“一盘棋”,贯通区市县乡村五级网上政务服务,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流程最优化,全区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办理事项的比例分别达93.2%、91.3%、81.65%,持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推进全区政务服务协同高效,做强“一张网”、做优移动端、做实基础底座。全区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建成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并与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面对接、整体联动。目前,“一张网”已与全区40多个行政审批业务系统、1040个县级以上审批服务机构实现全链接,基本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以“我的宁夏”App为突破口,强力推进系统打通、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全面提升宁夏网上政务服务水平。目前,“我的宁夏”App已整合在用政务移动端10多个,打通公安、文化旅游等部门政务信息系统40多个,新开发接口330多个,注册人数达到全区常住人口的92.3%,可办事项超过1400项,可查事项超过3400项。同时,建成省级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完善自治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基础设施和全区统一的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共性应用支撑体系,为推进“一网通办”和政务大数据开发利用夯实了基础底座。

  解决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一体化”推进全区政务服务上下贯通。持续推进服务能力下沉,全区243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民生服务中心,98.6%的行政村(社区)设立了民生服务代办点;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区120多个事项可在乡镇(街道)办理,48个事项可不出村(社区)办理,12个事项可“零材料”办理,基本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社区)”,高频事项就近查、就近办得以实现。持续完善园区政务服务体系,全区23个工业园区全部设立企业服务站,建立完善企业项目审批“一站式”代办服务制度,基本实现“企业的事园区办、园区的事园内办”。持续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加强政银、政企战略合作,探索建立“政务服务+银行网点”自助联办模式,40多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可在银川市区金融机构200多个网点的600多台自助终端机上办理。

  坚持“一盘棋”,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拓展政务服务覆盖范围,推进全区政务服务系统集成。对涉及企业开办、群众日常生活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整合,确定“出生一件事”“婚育一件事”“开店一件事”等20多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分别压减18%、66%和57%,大幅提升改革的系统集成效能。全区水电气暖等高频公共服务事项已全部在宁夏政务服务网和“我的宁夏”App上线,并入驻全区大部分市、县(区)政务大厅,实现现场集中办理。

  加快推进“一体化”审批,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度,改进预约办理、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宁夏电子审图子系统,实现无纸化电子审图,审图时间由2至6个月压缩至7至22个工作日,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费用近5000万元。(记者 周一青 杨杰)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