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银西高铁运营一年啦

2021年12月27日 09:00:48 来源: 宁夏日报

  1年发送旅客430万人次

  高峰期单日开行动车组45对

  开行方向扩展至北京西、青岛北、济南西、郑州、杭州东、上海虹桥、广州南和成都东

  黄花菜、羊肉、枸杞等特色农产品借助银西高铁走向全国

  12月26日,G3189次动车组列车上的高铁乘务员将带有标识的纪念品送给上车旅客,以此纪念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一周年。

  这一年,银西高铁共发送旅客430万人次,不仅为宁夏人民提供便利的出行条件,也成为拉动沿线经济增长、人物流通、旅游开发的一条“致富路”“幸福路”。

  “去年高铁刚运行的时候,总能看到沿线两侧山坡上有一群群等着看高铁的当地百姓。一年过去了,乘高铁出行再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银川客运段列车长董芳说,如今沿线百姓乘高铁出行已成为常态。

  银西高铁开通后,在西安工作的高先生周末经常乘坐列车回银川看望父母,“早上8点多坐车来银川,晚上7点多再乘车返回西安”。长庆油田部分职工及家属区沿油区分布,银川车站管辖范围内银西高铁各站周边分布采油厂8个。高铁开通后,采油厂职工笑称高铁是“长庆油田职工的‘通勤车’”。

  银川客运段高铁车队副队长杨志鹏介绍,银西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日均发送旅客近1.2万人次,最高时运送旅客5万余人次。从初期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16对,到高峰期开行45对,开行方向也由最初的西安北扩展至北京西、青岛北、济南西、郑州、杭州东、上海虹桥、广州南和成都东,辐射华北、华中、华东、华南等地区,拉近了宁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距离。杨志鹏说,这一年受疫情影响,客流波动较大,兰州局集团公司客运部门发挥“一日一图”优势,根据客流需求灵活调整列车开行结构,提供了安全可靠、科学合理的运力保障。

  高铁开通的这一年,也为宁夏农业、工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曾因交通不便导致“久在深闺无人知”的吴忠市盐池县惠安堡镇产的黄花菜因高铁开通迎来了发展,吸引很多外地客商实地考察采购。现在,客商坐高铁到惠安堡站,下车后十几分钟就能到达黄花菜种植基地和批发市场,采选完当天就能返回。

  截至今年12月,银西高铁办理高铁快运29890件、364吨,黄花菜、羊肉、枸杞等特色农产品借助银西高铁走向全国。

  铁路部门还积极开发文旅资源,结合老区红色文化和铁路红色基因,银川客运段追寻红色足迹,打造“馨路情·传承”银西红色品牌列车,红色旅游线路吸引了大批游客到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园等地打卡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

  加入全国高铁网大家庭的银西高铁,在运营“一周岁”之际,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目前,包头至银川高铁项目建设正酣,银川至太原高铁项目正争取“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高铁带来的客流、物流、人才流和信息流,将进一步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记者 陈瑶)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