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以新作为奋战“开门红”

2021年12月27日 08:59:55 来源: 宁夏日报

  宁夏2021年发展改革工作亮点纷呈

  66.6亿元。

  这是12月26日在宁夏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公布的宁夏今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的总额,比2020年劲增了53%。2021年也由此成为“十三五”以来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最多的一年。

  这些宝贵资金,先后投向生态保护、社会事业、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415个项目,为宁夏补齐发展短板、撬动社会投资、增添发展后劲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针对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全区发展改革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特色性工作,精心做好月度分析,创新手段加强趋势研判和政策工具储备,精准施策加强运行调控和下行压力化解,强化措施加强市场预期引导和企业生产调度,有效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十四五”发展实现“开门红”。

  (一)今年,是宁夏获得国家支持的“大年”。

  先行区建设、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等9个重大事项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宁夏东北部被国家确定为“十四五”重点支持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出台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瞄准能源产业发展前沿、立足宁夏发展需要,提出5个方面17条具体任务……先后争取国家给予各项支持政策17项,有效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突出难题。依托“四大提升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红寺堡区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项典型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今年,是区内政策出台制定的“丰年”。充分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作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体系建设。宁夏“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授予“优秀成果奖”。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难点问题,开展12项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实施40余项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文件,构成了充足丰富的政策包,促进内生动力培育、化解经济运行困难、加固经济向好态势。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措施,推动改革攻坚走深走实。

  (二)10月20日,国家大型光伏基地国能宁夏电力有限公司20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21年,是全区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实干之年。一批事关宁夏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被纳入国家规划、进入国家战略、挤进国家盘子。获批实施全国一体化算力节点枢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试点示范项目。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等3项工程被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宁夏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被列入国家能源“十四五”规划,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等7个项目被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7个县区被列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十大工程项目积极推进。银昆高速宁夏段、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对外连接道路、“三山”生态保护修复等4个项目加快建设,宁夏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及配套新能源、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等3个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银川至太原高铁等3个项目前期工作抓紧推进。

  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今年推动实施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项目,晓星氨纶、百川锂电、鑫晶盛蓝宝石等项目加快建设。

  截至11月底,全区1133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930亿元。

  (三)12月2日,银川市召开“金融助力绿色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会。会议介绍,宝丰集团将规划投资964亿元,建设储能全产业链项目。

  今年以来,宁夏围绕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把能源转型发展作为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的主攻方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制定了“三绿”发展、能源转型发展、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等9个专项规划或方案,初步形成了系统完备、协调配套的政策体系,清洁能源开发提速发力。在全国率先推动新型储能发展、老旧风机“以大代小”、新能源激励煤电深度调峰,新增备案储能项目超过500万千瓦。

  红寺堡湖南湘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及中环大尺寸单晶硅、隆基光伏电池等一批光伏制造项目加快实施,东方希望、江苏润阳、明阳风电设备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签约落地,清洁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40%。(记者 杨晓秋)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0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