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轻”“绿”“优”——看宁夏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

2021年12月27日 15:43:17 来源: 宁夏日报

  12月26日,在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5岁的马存福身后的一排排单晶炉整齐排列,闪闪发光。几年前,从一家焦化厂跳槽到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他,如今已是巡检班长。“真幸运,能像白领一样衣着干净地上下班。”

  15年前,作为最早进入全球光伏产业链的中国企业之一,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夏布局,从单晶硅片、单晶电池、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电站到地面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将宁夏成功纳入清洁能源的“硅路”。“截至2020年底,隆基股份已在宁夏累计投资约230亿元。”隆基股份品牌与公共事务经理强飞说,目前,宁夏基地已具备年产30GW单晶硅棒、21GW单晶硅片、10GW单晶电池的能力,员工已达1.3万余人。在隆基股份的带领下,吸引区内外众多清洁能源企业投身宁夏的风、光资源开发,推动全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光伏、风电、石墨烯、锂电池、工业制氢等多个清洁能源产业链也纷纷布局宁夏。

  今年以来,宁夏以“九个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围绕高水平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积极做好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加快风能、光能、氢能、储能、蓄能等发展,开工建设起200万千瓦光伏大基地、国能新型储能等一批“含金量足、含绿量高、含碳量低”的重大项目,新能源产业向全链条布局、高端化方向迈进。

  除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我区企业也纷纷向绿色转型发展。作为宁夏区内规模较大的智慧物流和电商平台,宁夏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在行业内发起绿色行动,率先推广新能源汽车。“现在我们平台已整合LNG、CNG天然气车辆超过20万辆,累计行驶28亿多公里,共减少90多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50多万棵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负责人朱吉说。(记者 赵磊)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0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