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绘就“十四五”就业促进蓝图

2021年12月28日 09:04:21 来源: 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就业促进“十四五”规划》发布。“十四五”时期,宁夏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主要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强化职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努力提升就业质量,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切实防范化解失业风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到2025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7.5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5万人次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4.5%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劳动者工资收入合理增长,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6%以上。劳动用工管理更加规范,劳动者权益保障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和仲裁结案率分别达到60%和90%以上。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缓解,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3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7万人次,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38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3.7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6.5万人。创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创业服务机制更加健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数量稳步增长,创业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各类劳动者创业创富通道更加通畅。多渠道灵活就业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全社会支持创业、参与创业积极性显著提高。就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机制不断健全,失业人员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体得到及时帮扶,就业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十四五”期间,宁夏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紧紧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和新兴产业发展,通过增强经济发展拉动就业能力、完善就业促进政策体系、健全灵活就业创业政策、提升重点群体就业保障能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能力、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提高人力资源供求匹配能力、提升就业质量水平等措施,统筹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工作,着力帮扶残疾人、城镇长期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统筹做好妇女、大龄劳动者就业帮扶。(记者 马照刚)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0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