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我和校长“同桌”吃饭

2021年12月28日 12:02: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8日电(记者 艾福梅)“每次选课系统开放都在我们有课期间,想抢的课根本抢不上!”“教务系统升级后,我们看不到自己三年到底修了多少学分,心里没底!”“老校区的餐厅油烟味太重了,吃顿饭一身味!”“咱们澡堂收费不太合理,洗十分钟和十五分钟价钱一样,水就被浪费了!”……

  每周五晚上,在北方民族大学一餐厅里,同学们总是一边吃水果、喝酸奶,一边把这类关于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后勤保障、学生管理和校园文化等方面的问题抛给“同桌”的书记、校长、副校长等校领导以及各职能处室的负责人。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刀波参加周末晚餐会(受访者供图)

  面对同学们反映的后勤问题,北方民族大学后勤处副处长方彦锋一边记录,一边见缝插针地回复:“澡堂收费问题我们回去马上研究,一定制定一个更合理的收费方案”“宿舍暖气不热的,我明天就安排人去查看”……

学生代表在晚餐会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坐落在宁夏银川市的北方民族大学是国家民委直属的一所综合性普通高等院校,现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6个民族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预科生共2.2万余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缩影。

  为增强各民族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更好倾听他们的期盼与建议,及时解决同学们的合理诉求,这所学校这学期创新性推出“校领导与学生代表周末晚餐会”活动,轮流邀请各学院学生代表与校领导共进晚餐,共话家常。截至目前,晚餐会活动已举办6期,近200名学生参加。

北方民族大学校长李俊杰与学生一起吃饭(受访者供图)

  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学生毛吾丽旦·吐尔逊是管理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12月初,她作为学生代表与校领导“同桌”就餐。当时,正在备战研究生考试的她每天最愁的就是“抢座位”。“早上6点多一起床就赶紧去排队,早饭都顾不上吃。”她说。

  于是,她把“考研教室少”这个问题带到了晚餐会上。没想到,学校很快改造出4间能够容纳300余人的考研教室,还通过图书馆预约管理、学院分配等方式不断提高管理效率,为同学们考研复习提供了便利。

  “平时同学们也可以通过校长邮箱、校领导接待日等渠道反映诉求,但感觉晚餐会这种形式更加轻松愉悦,大家也更能畅所欲言。”毛吾丽旦·吐尔逊说。

  除了师生对话,每一期的晚餐会也会根据学院特点、时间节点等“自创节目”,如冬至包饺子、给学生集体过生日等。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永强与学生边吃饭边交流(受访者供图)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永强说,校领导与学生代表周末晚餐会,是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举措。

  “每次晚餐会除了提意见和建议外,也有很多学生表达对学校发展变化的感受。微笑与目光是最珍贵的交流,这是文字和其他方式所不能比拟的。”王永强说,“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家的感觉。听到学生的赞美对我们来讲是一种幸福,让我们的工作更有动力、更有自信。听到批评让我们更加冷静,知道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好,在成为优秀的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了解,北方民族大学已梳理汇总各学院学生代表在晚餐会上反馈的问题共48条,其中24条建议已给予现场解答,19条建议正在落实,5条建议正在从学校顶层制度和发展规划层面谋划落实。今后,学校将持续开展“校领导与学生代表周末晚餐会”活动,和“校领导接待日”“校长邮箱”等各项措施一同发力,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广大师生智慧和力量。

在晚餐会上,师生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受访者供图)

  “这四年学校里很多老师、同学帮助了我,让我深切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这次我选择报考本校研究生,就是希望能继续在这里度过幸福的三年,然后把自己从母校学到的知识带回新疆,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毛吾丽旦·吐尔逊说。(完)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208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