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3县(区)获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荣誉

2021年12月28日 17:54: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8日电(记者马丽娟)近日,水利部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名单,宁夏盐池、隆德、原州3县(区)位列其中。

  多年来,宁夏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广泛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持不懈地推进以小流域治理、淤地坝建设和坡耕地改造为主要措施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强化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和监督管理,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行封山禁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政策。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特别是南部山区实现了由“黄”到“绿”质的转变。

  据了解,盐池县、隆德县、原州区立足自身实际,结合脱贫攻坚,积极开展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工作,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模式。在位于中部干旱风沙区的盐池县,县委政府专门成立水土保持工作委员会,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小范围开发治理,大面积封育保护,强化水土保持行业监督,严厉打击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绿进沙退”的显著成效。

  隆德县几十年坚持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走出了一条兴修基本农田、造林种草、生态修复、沟道坝系和农田水利配套建设相结合,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生存环境的脱贫致富之路,建成了全国梯田建设模范县。

  原州区将水土保持纳入重要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范围,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水保统一规划、多部门协作、群众广泛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今后,宁夏将积极推广彭阳、盐池、隆德、原州等示范县(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模式和经验,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完)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0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