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提级督办聚焦“急难愁盼”破解痛点堵点

2021年12月29日 08:59:42 来源: 宁夏日报

  在城市建设中,不仅要关注看得见的“面子”,也要留意“里子”。

  “架在空中的‘蜘蛛网’电线被清理,水暖管网得到更新,车位多了、环境美了!”说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鸣沙路明珠巷的住户们纷纷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级督办的成效点赞。

  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清单。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是老工业城区,2000年前的老旧小区有251个、共468万平方米,覆盖4.7万户居民,大部分是原国有企业开发的职工家属区。随着企业改制,小区无物业管理,设施老化等“烦心事”一直困扰着居民,但由于县区自身条件限制,无法完全独立解决。

  “今年大武口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到市一级督办。”12月27日,石嘴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在市住建局的牵头支持指导下,大武口区坚持“里子”“面子”并重,齐心协力整合资源,改造内容不仅包含楼体外墙保温粉刷、屋面保温防水、楼梯间粉刷、单元门更换、楼梯间照明等基础改造,也包含了供排水管线及供暖管线、自行车车棚、充电桩、停车场、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相关配套设施改造。截至目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进度达到95%。

  老旧小区改造,以“新”换“心”,换来居民的满意和放心,这是石嘴山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级督办的一个生动剪影。

  今年,石嘴山市在全区率先建立基层困难问题“提级督办”机制,县(区)级层面解决不了的事项,上提市一级进行会商办理;市级层面办理不了的,上提自治区级办理。石嘴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纳入提级督办的两批次共36项事项已经或基本解决的有24项,纳入“两个清单”任务3356项已完成3108项,占总任务92.6%,一大批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石嘴山市紧盯自治区督办的星海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项目抓落实,全力推进实施补水水质提升、内循环工程、南域湿地生态修复三大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包抓,检查督导、现场办公,牵头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完成建设工程任务,实现了“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的目标任务。通过集中治理星海湖拦洪库防洪库容增加938万立方米,水面面积减少50%达到10.55平方公里,年均耗水量减少30%达到1400万立方米,累计新增植被4500亩。水质保持在Ⅳ类,防洪调蓄、湿地生态等功能明显增强。

  提级督办啃“硬骨头”的示范效应在石嘴山市各地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逐渐释放。“四权”改革全力推进,敲响宁夏排污权交易和抵押贷款“第一锤”,完成全区首宗土地二级市场线上挂牌地块交易,开展全国第一单工业地下水用水指标交易,探索推广以林换能、以林换碳新模式,开展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试点,新一轮农村宅基地改革国家试点实施方案获自治区批复。针对部分小区业主多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的问题,通过多方调查核实、协调争取和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房屋质量安全鉴定确认的方式,今年为10个项目3405户业主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维护了群众的合法财产权。(记者 高菲)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1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