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百万大移民》新书发布

2021年12月29日 09:11:14 来源: 宁夏日报

  为深入推进“四大提升行动”,总结脱贫攻坚的“宁夏经验”,12月28日,长篇报告文学《百万大移民》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举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改委、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文联、社科联、党校、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宁夏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央驻宁主要新闻单位等负责同志,有关市县区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长篇报告文学《百万大移民》由光明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王建宏著,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15万字的著作记录了宁夏“百万移民”的搬迁和脱贫历程,见证了他们从中国“脱贫样本”到中国特色“脱贫样板”的跃迁,真实全面地展现了宁夏南部山区百万贫困农民辞别故土移居扬黄灌区开荒垦壤,发展多种经营脱贫致富的历史进程,“共产党好,黄河水甜”是贯穿本书的主旋律。

  《百万大移民》通过讲述众多移民个体奋斗逐梦的故事,提出西海固贫困的根源在于“人”与“水”“土”等自然资源的错配,移民的实质是对错配的资源重新组合、优化配置。本书观点清晰有力,情感真挚饱满,全景式展现宁夏123万移民的鲜活面孔及这一壮举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谱写出一曲脱贫攻坚的时代赞歌、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移民画卷。作者以写史修志的精神记录了百万移民的小康进程,与会者纷纷表示,期待123万个故事的精彩续篇。(记者 张慈丽)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1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