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专家为剪纸进校园建言献策

2021年12月30日 18:20: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30日电(记者 艾福梅)近日,宁夏艺盟礼益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简称“艺盟文创”)邀请4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非遗”剪纸艺术教材体系内容、推广举措、意义等方面进行论证,为如何更好推动剪纸进校园出谋划策。

  伏兆娥享有“西北第一剪”之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艺术家”称号,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的女儿李剑十余年前创办了“艺盟文创”。近年来,这个剪纸家族带领研发团队守正创新,研发了“剪纸+传统文化+爱党爱国+科普知识+教学内容”的文化传承创新性教学体系,如今已走进50多家幼儿园及部分小学进行教学试点。研发团队共研发制作100多种课程包,方便学校点单式选择,而孩子们不仅在剪纸中学到了知识,也带动了手脑协调发育,专注力、想象力、腕力同步提升。

  在论证会上,北方民族大学教授武宇林说,剪纸表达的是人民美好的憧憬、愿望,是大家都喜欢和乐于接受的,伏兆娥家族经过四代传承,技艺精湛、想象力丰富,他们研发的产品适合孩子们动手活脑,非常有普及意义。中国博物馆民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彤则说,在未来发展中,研发团队应当进一步研究市场,提高产品的丰富性、实用性,让学校、社会、景点都能找到与之相融合的产品,从而将“非遗”创新带入快车道。

  自治区相关领域专家对剪纸进校园的试点工作给予肯定,认为这种方式是“非遗”+教育双赢的成功案例,有助于让年轻一代深入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非遗”知识,掌握“非遗”技能,提高审美水平,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今后,艺盟文创研发团队将根据专家们的建设性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升教材体系内容,使教材体系更具权威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完)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1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