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医生”守护母亲河
2021-12-27 16:04:54 来源: 宁夏日报

  她有着“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的壮观,是岁月洗不去的雄迈豪情。同时,她也像一位婉约的女子,静谧从容地从一座座城市流过。

  ——这是自治区地质局遥感调查院工程师眼里的黄河,多变且灵动。

  今年8月,宁夏印发“2021年自治区社会发展科技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指南”。自治区地质局遥感调查院根据指南申报的“黄河流域吴忠段水环境健康诊断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批。

  项目对标“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智慧水利建设要求,依据水环境遥感诊断的技术需求,旨在形成一套适合黄河流域吴忠段的水环境定量诊断技术并将其推广使用至宁夏全区,实现水资源环境信息的遥感定量诊断与速报。

“天眼”下的黄沙古渡。(图片由宁夏地质局提供)

  “传统的水环境健康评价过度依赖采样数据,通过静态数据分析黄河的水文环境有很大局限性。”12月24日,该项目负责人、自治区地质局遥感调查院工程师韩芬告诉记者,而遥感技术具有“动态、近实时、空间连续”的鲜明特点。

  “项目攻克了高光谱卫星遥感数据和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融合难题。”项目组技术负责人、遥感调查院遥感所副所长魏采用说,这个突破性进展,将为项目下一步水体专题信息的自动提取及水环境健康遥感诊断提供基础数据。

  在项目组成员看来,黄河治理的前提不应只是在她“受伤”之后,为黄河做好“日常保养”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实时地、动态地、长效地关注她的“身体”情况,注意不同“部位”反映出来的“亚健康”状态,作出改善和优化的“诊断”,这就是“数字医生”存在的意义。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野外勘探,正在为2022年的水体采样、光谱采集及影像数据处理做前期准备工作。(记者 王瑞)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