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薪
2022-01-08 09:35:59 来源: 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收到一面锦旗,上面写着“铁腕出击护正义,神速排解烦薪事”。

  “快过年了,联系不上包工头。到大武口区人社部门投诉受理大厅报案后,第二天就拿到了1万多元工钱,心里一下踏实了。”45岁的重庆人朱继建是送锦旗的人。

  1月7日,记者在大武口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投诉受理大厅看到,除了2个受理登记窗口,还有3个咨询窗口,公安、法院、检察院各1个。

  “属于劳动关系的由劳动保障监察依法立案受理。不属于劳动关系的,发挥人民调解优势,现场调解,当场履行;不能当场履行的,由法院进行调解司法确认后,申请强制执行。调解不成功的争议案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提供法律援助,通过诉讼渠道解决;对于不符合法律援助的案件,协调律师代理诉讼。”投诉受理大厅主任杨旭东表示,“大厅的‘一站式’服务,既能让群众少跑路,又维护了政府公信力。”

  “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理。功夫用在平时,到年底,动静就会小一些。”大武口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常态化多措并用治理欠薪,能较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大武口区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推行告知、提醒、督查、约谈、处罚“五步工作法”,建立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管理、工资银行代发、分账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人工费用按月拨付“六项制度”,规范建筑领域用工行为,从源头预防欠薪行为的发生。同时,实施贴牌督办制度,对在建工程项目的工资支付等“六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月评定、季贴牌,对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的贴红牌,予以激励表扬;对工资支付不到位的贴黄牌,并列入不良记录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营造“不敢欠、不想欠、不能欠”的社会氛围。

  2021年截至12月20日,大武口区共立案处理劳动关系案件17起,为378人追回工资552万元;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处理案件42起,为162人解决劳动报酬92万余元;公益律师援助劳动争议案件8起,服务涉法涉诉案件46人次。(记者 朱立杨)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