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庄:别样美丽别样“红”
2022-01-10 14:05:21 来源: 宁夏日报

  1月8日,天气晴朗,阳光洒在宁夏西吉县火石寨乡,照得丹霞地貌恢弘苍茫。火石寨乡小红庄村白墙红瓦相互映衬,阡陌尽头炊烟袅袅,成群的山雀在林间飞来飞去,整个村庄安静祥和。

  村民李应启吃完午饭,顺着家门前的水泥路向罗维仁家走去。78岁的李应启和67岁的罗维仁是老朋友,一个住村东,一个住村西,两家相距3公里。

  “原来的村道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雪天一身泥,只有2架木车的宽度。现在的村道是水泥路,不但平坦干净,两三辆汽车并排行驶都没问题。”李应启边走边看,农家门前的土坡道用六棱砖砌护,造型精致的围墙里还栽了果树,青砖铺设的小道上村民悠闲地散步。

  村道两边院墙上一幅幅精美的彩色图画记录了村民劳作的场景,描述着村里的故事。“小红庄、宜居地,你我他、要爱惜;邻里间、有情谊,互帮助、如兄弟。”默念着村规民约,李应启想起了发生在村里的点滴变化。

  “之前土路难行,半年才去老兄弟家浪一趟;现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三四天就去转一转,聊聊天。”

  步行半小时到了罗维仁家,兄弟俩打过招呼,搬来木凳,坐在火炉旁喝茶聊天。

  “现在的好日子让咱们赶上了。”“就是,要啥有啥,穿得好、吃得好、住得好、走得好。”“要感谢党和政府。”“就是,就是。”两位老人你一言我一语,聊得很热乎。火炉上罐罐茶咕咕作响,烤熟的土豆散发着香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村民罗亮刚一直在城里做生意,这几年见村里变化大,政府扶持发展产业,他毅然回到家乡,流转了3000多亩山坡地,种植小秋杂粮。

  今年,西吉县建设高标准农田,小红庄村将村里4300多亩耕地全部纳入其中,罗亮刚借机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村里30多人一起发展种植业,计划把小红庄村打造成杂粮生产基地。

  “新的产业结构为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开辟了新的创业、就业渠道。全村有劳动力440人,外出务工376人,年人均务工收入3万元以上。”驻村第一书记宋继宏说,小红庄村种植、养殖、劳务输出3个产业协调发展,实现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随着收入逐年提高,小红庄村村民的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升。结合西吉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小红庄村拆除了土坯房、旧土围墙及残垣断壁,清理柴草堆、粪土堆、垃圾堆,多措并举改善村容村貌。

  “精致农家人人参与,乡村振兴家家受益。”火石寨乡以小红庄村为示范,在全乡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打造村村美丽、家家干净、处处生机盎然的人居环境。(记者 剡文鑫)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