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让群众异地办事不再“多地跑”“折返跑”
2022-01-11 10:04:10 来源: 宁夏日报

  推进“跨省通办” 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怎么解决?2021年以来,宁夏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系列部署要求,以数字政府建设统揽政务改革,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为让政务服务提速提效,宁夏有关部门主动与福建、内蒙古、山东、甘肃、青海等省区审批服务管理和政务服务部门对接,深挖应用场景,细化技术路径,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综合平台,牵头开发建设了“闽宁跨省通办”专区、“黄河流域省会城市跨省通办”专区(银川市主推)、“黄河流域五省区毗邻城市跨省通办”专区(石嘴山市主推)等,社会保险、社保卡申领、户籍办理、文化旅游、工商注册等领域与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陆续上线,通过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办理模式,实现了大量民生事项在协作省区市可不出省办理、跨区域不见面办理、不出户办理。

  前不久,银川市金凤区接到了开展“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机制后的首个事项:青岛市的郭女士通过两地“跨省通办”注销了在银川市金凤区登记注册的营业执照,全程仅用1小时。

  “金凤区已先后与21个省区88个县区签订协议,及时完善‘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联通了政务服务‘一张网’。”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说。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聚焦行业高频异地办理事项,借助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宁夏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与宁夏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对接、宁夏大件运输许可平台与宁夏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对接。开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业务,实现了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5项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申请人可通过交通运输部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等5种网上办理渠道,填写信息和上传申请材料进行申报,由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各自权限,进行网上办理并发证。“这种‘全程网办’的方式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不出省办理、跨区域不见面办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12月底,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总申请量2954件,办结率98.5%。

  “目前,宁夏基本实现所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推进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区内通办”,推动更多事项“跨区域通办”。同步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不断拓展“跨省通办”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记者 周一青 杨杰)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