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货运中心破解非“黑”即“白”运输难题
2022-01-11 10:11:44 来源: 宁夏日报

  “我们实现了‘白货’‘黑货’两翼齐飞,盘活了闲置已久的运输资源,还挖掘出新的发运量增长点,为中心2022年货运工作开了好头。”1月10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货运中心负责人许志平告诉记者,破解非“黑”即“白”运输难题后,银川货运中心干塘货场和平凉南货场近日一片火热景象。

  在铁路运输中,“黑货”泛指大宗原材料,如煤炭、钢铁、矿石等,而农副产品、日用百货、电子电器等都归入“白货”行列。“一直承担‘黑货’煤炭发运业务的平凉南货场,终于找到了年发运100万吨淀粉的‘白货’货源,但一个货场内无法实现‘白’加‘黑’的混装。”许志平介绍,近几年,曾经红红火火发运煤炭的平凉南货场因存放场地面积大、改造成本高、煤炭发运企业装运环保措施不达标等问题屡屡遭遇“红牌”停装。干塘货场由于地理位置限制,自投入使用以来货源一直不足,运力过剩。尽快实现“黑货”运输和“白货”运输齐头并进成为该中心探讨、解决的大问题。

  2021年以来,银川货运中心等单位四处奔走,走访对接周边大大小小的厂家,挖掘货源,终于找到计划于2021年年底建成投产的平凉国维淀粉有限责任公司。该项目被列为甘肃省2021年重大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加工玉米150万吨(100万吨淀粉),年发送量在100万吨左右。如果预期运量能够实现,货场的货源就有了基本保证。

  淀粉属于精加工食品、药品原料,对装运卫生条件要求较高,而货场因装运煤炭,产生的煤灰会对淀粉造成污染,且如果贸然停止煤炭发运,将对当前经营造成重大损失——难题出现了!

  银川货运中心与营销团队多次往返于企业和货场踩点、计算、商讨,终于有了答案:“黑货”和“白货”,两手都要抓!一方面,将平凉南站发运的煤炭企业转至中心管内,由位于宁夏中卫市与甘肃景泰县中间的干塘货场进行发运,保证中心煤炭运量不减少;另一方面,平凉南营业部对货场进行彻底清洗、改造,保证淀粉发运环境整洁无污染。同时,制定合适的运价方案和运输方案,力促双方合作共赢。

  去年10月开始,沉寂了大半年的干塘货场开始正式承接平凉南营业部原煤炭企业的发运业务,煤炭发运量较上年同期增加1.87万吨,增幅211.3%。平凉南营业部完成初步改造后,近日也成功发运出第一批淀粉。(记者 陈瑶)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