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百姓碗里不缺鲜菜
2022-01-15 14:27:43 来源: 宁夏日报

  随着春节脚步日渐临近,宁夏瓜菜生产企业及种植户早早动手准备,保障“菜篮子”供应稳定。

  1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贺兰县金贵镇金贵村的宁夏景沃佳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生产基地,虽然室外寒风瑟瑟,可温棚内却春意盎然。记者随手推开棉帘进入一栋青椒温棚,棚内满目翠绿。

  “这棚青椒从去年11月起进入采摘期,到现在已经摘了近3000公斤,至少还可以摘2000公斤。”景沃佳禾总经理黄树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公司生产基地可向市场供应辣椒2万公斤、芹菜4万公斤、西红柿5000公斤。

  金贵村宁夏新起点现代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也是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温棚内一畦畦西红柿长势喜人,一株株近2米高的藤蔓上,挂满了拳头大小的西红柿。

  “这是和连湖西红柿同品种的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基地管理员陈海刚向记者介绍,公司早就算好了日子,在大棚里适时定植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把上市时间卡在了春节前后,“春节期间,相信需求量会很大,一定能卖个好价格。”

  据了解,宁夏是农业农村部规划确定的黄土高原夏秋蔬菜和设施农业生产优势产区,2021年,全区瓜菜生产面积296.1万亩,产量721.8万吨,产值175亿元。今年1月,全区蔬菜在田面积20.3万亩,全部为日光温室生产,主要种类有番茄、辣椒、黄瓜、茄子、西葫芦、芹菜、韭菜、甘蓝、油菜、豆角,平菇、香菇等,预计上市总量可达10万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宁夏蔬菜生产自给水平较高,人均蔬菜占有量780公斤,比全国人均占有量高出274.4公斤。春节是“菜篮子”产品消费旺季,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有关单位,进一步细化预案,切实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确保春节期间重要农副产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确保老百姓的碗里不缺鲜菜。(记者 张瑛 实习生 张睿)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