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博览局靠前服务助力外贸企业用好RECP
2022-01-25 10:38:49 来源: 宁夏日报

  “你好。我反映个问题,我们企业的产品,已经按照协定规定办理了优惠原产地证书,是符合RCEP关税减免条件的,但是在日本海关却不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前不久,外资企业宁夏茂华活性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联系到了宁夏博览局(贸促会),急切咨询这个事关企业利益的问题。

  宁夏博览局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协调对接中国贸促会,将相关问题反馈给有关方面,积极协调日本海关按照协定规定给予优惠关税待遇。

  宁夏博览局原产地业务负责人韩晓明告诉记者,由于RCEP刚刚生效,个别日本客户和海关对于RCEP原产地规则方面的理解和执法尺度与我国有差异,经过积极协调,近日宁夏茂华活性炭有限公司货物在日本顺利享受到协定零关税待遇。

  去年以来,宁夏博览局围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着力开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运用,超前推进让市场主体受惠面更大的工作,靠前拿出助力企业减负纾困的实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宁夏对外经贸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年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英文简称:RCEP)签订。经过多方努力,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对文莱、日本、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0个国家生效。对此,宁夏博览局抓住RCEP生效后为企业带来的政策机遇,深入研究RCEP各项制度,重点关注货物贸易领域的成员国关税减让、区域原产地累计规则等政策红利。积极组织开展企业培训,先后通过组织观看在线培训视频、自主举办和联合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多层次、多内容、多角度对RCEP及相关区域自贸协定进行比对解读和宣讲,累计参训人次超400人,帮助企业做好关税筹划、用好“区域原产地累计规则”和建好合规体系。

  通过政策研究,宁夏博览局(贸促会)提前为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嘉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20余家企业提供点对点个性化解读服务,提醒企业及早为在途货物做好申办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准备工作,保障企业第一时间用足用好协定红利,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

  RCEP生效3周以来,宁夏博览局(贸促会)目前已为宁夏多家企业签发15份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195万美元,预计帮助企业降低关税成本超6万美元,产品涉及双氰胺、饲料级蛋氨酸、活性炭、微硅粉、氮化硅等。(记者 杨娟)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