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清宁河:—河碧波原是再生水
2022-05-15 09:32:49 来源: 宁夏日报

  5月的吴忠市清宁河两岸,草木翠绿,水鸟翔集。

  这条河干涸了一年后,如今又水波荡漾,这水从哪里来?4月中旬开始,吴忠市向清宁河水系持续补水,每天补水量约4万立方米。据了解,清宁河的源头活水来自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

  吴忠市把城市生活污水聚集到污水处理厂后,经过格栅间、厌氧池、曝气池、沉淀池、消毒池等系列工艺设施的处理,得到一级净化。尾水再通过下水管道引入沉淀池,经长时间沉淀后流入近在咫尺的古城湾人工湿地,经人工湿地进一步净化后,沿12公里输水管道注入河道。

  古城湾人工湿地系统中填充的河卵石、砾石、火山岩等能有效去除悬浮物,为微生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种植的水生植物能够有效净化吸收有机污染物,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人工湿地已成为吴忠市改善水生态环境的有效方式之一。

  在清水沟、南干沟入黄口也布置了两个人工湿地,采用“磁分离+曝气浮动湿地”工艺对入黄水进行深度强化处理,确保入黄水质安全。片片湿地如串串珍珠,过境黄河湿地保护面积达4万余亩。吴忠市将人工湿地治理技术应用到黄河支流和重点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中,有效净化水质,建成一道道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守住了排水入黄河的最后一道关口。9个城镇污水处理厂也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5个工业园区实现污水集中处置。

  “我们公司围绕建设污水处理厂、运行‘清水沟、南干沟’人工湿地,拓展再生水用户和用途。今年2月开工建设、4月正式通水的第一再生水厂循环利用工程,实现了每年向清宁河水系生态补水约1200万立方米,取代了原来的黄河水补水。更直观地说,再生水生态补水可每年节约黄河水约1200万立方米。”吴忠市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金林说。

  近年来,吴忠市坚定不移推进河湖治理工作,通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市河湖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游人如织的和谐景象,获得了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等荣誉,生态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记者 张国长)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