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力推进“三区三线”划定
2022-05-26 11:02:50 来源: 宁夏日报

  5月25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班结束第二轮市县三条控制线划定实地调研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对市县刚提交的三条控制线划定初步成果的研究审核。

  按照我区近日印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实施方案》,由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牵头,全区各级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联动配合,全力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在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和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基础上,依据全国“三区三线”划定规则,以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基础,划实划足划优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优化全区农业、生态、城镇空间格局,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根据方案要求,我区三条控制线划定初步成果将于今年5月底前形成。工作专班两度走访全区五个地级市,从解读政策规则、技术问题研判及解答、指导督促工作推进等方面,为各市县区答疑解惑,确保划定成果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目前,市县三条控制线划定初步成果已提交,我们正在结合前期调研情况组织研究审核。全区三条控制线划定初步成果形成后,我们将于6月15日前报自然资源部审查,在国家规则框架内争取政策支持。”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处负责人张学东介绍。按照自然资源部审查意见修改完善后,在今年8月底前实现划定成果上图入库。同时,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推进自治区、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战略引领作用。(记者 张唯)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