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宁夏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明确施工蓝图
2022-05-27 09:48:52 来源: 宁夏日报

  ——宁夏印发关于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通知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引领性产业。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对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就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下发通知,提出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全力加大基础设施政策、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持续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为宁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明确了施工蓝图。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进行了全面系统安排部署,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实施,适度超前开展一系列基础设施政策、项目和资金安排,特别是重点加大了对基础设施薄弱的中西部地区补短板、强弱项的支持力度。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制定全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动态调整完善项目库。”5月26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国家一体化算力枢纽宁夏节点等政策机遇,全区发展改革部门在前期谋划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自治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

  与传统基建不同,“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聚焦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工程项目,进一步释放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引领的投资潜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立足交通、能源、水利三大领域,提出着力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高效能源支撑网络和兴利除害现代水网。

  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围绕建设高速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提出谋划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工程,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在科技基础设施领域,提出推进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科学技术平台等建设。在物流基础设施领域,围绕建设便捷高效的物流基础设施,提出大力推进城市物流中心建设,健全县域物流配送体系。

  1—4月份,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1.3%,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0.1%,水利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7.8%,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9.2%。

  目前,全区第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180项235个,总投资11722亿元。记者注意到,“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银川至太原高铁”作为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项目入列其中。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定期对项目库进行更新完善, 明确项目建设时限、建设内容、投资额度、工作进度等具体内容, 并按照近期(当年内可开工建设)、中期(2年内可开工建设)、远期(5年内可开工建设)进行分类管理,分级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工作。”该负责人介绍。(记者 杨晓秋)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