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老工业基地的绿色转型“新答卷”
2022-08-10 09:50:45 来源: 宁夏日报

  8月3日,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喷粉线上的工人们正熟练地将刮板挂在输送链条上。在喷粉线上转一圈下来,刮板从浑身铁锈到通体亮黄,整齐地挂在架子上,等待下一道工序。“以前我们是人工喷漆,不仅影响工人的身体健康,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从2017年开始,我们逐步升级了处理设备,安装了专门的喷粉喷漆线,有效减少了粉尘污染。”该企业喷粉线工作人员说。

  煤炭是黑色的,但开采煤炭所使用器械的生产却是绿色的。截至2021年末,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锅炉房循环水泵改造、1000千瓦中频加热炉专用变压器改造等2项节能项目建设,每年节约电量约23万千瓦时;全年实际用水52.3万吨,比计划用水减少了近80万吨;电力单耗指标全年计划198千瓦时/万元,实际消耗130千瓦时/万元,有效降低了废气、污水和固废排放。该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近年来,石嘴山市树立“亩产论英雄”导向,将亩均产值、税收贡献、R&D投入和单位能耗、煤耗、水耗、排放量等作为重要考量,对规上企业开展亩产综合评价,从技改升级、政策申报、用电管理、能源消费、金融支持、评先推优等方面对A、B、C、D四类企业采取差别化政策措施,倒逼企业争先进位转型发展。围绕“9+3”重点产业开展“揭榜攻关”,推动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团队、科技成果、先进适用技术转移转化。2021年巴斯夫杉杉高倍率高容量高镍锂电池等5个项目被列入自治区“揭榜攻关”任务名单,占全区41.7%;苏宁新能源、维尔铸造等36家企业获评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数量超年度目标任务的2.4倍。

  建立“日监测、周调度、月通报、季约谈”工作机制,紧盯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总量限额任务,精准实施重点企业错峰生产和一企一策管控措施。做到有保有压、精准施策,2021年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6%,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着力推进工业节水。积极推进三个工业园区建设污水处理、平罗工业园区循环经济试验区污水处理厂二期等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项目建设。阳光焦化、天地重型装备2家企业荣获2021年度自治区节水型企业,占全区节水型企业创建数的40%。

  过去5年,石嘴山市通过实施低效产能出清、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等多项举措,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围绕多元合金、电石化工等传统产业领域,深入开展工艺更新、流程再造、降低成本等方面的改造,每年滚动实施100个工业技改项目,着力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引进建成杉杉能源、恒力生物、金晶科技、恒达纺织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增强了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先后有43家企业荣获自治区工业企业对标工作“标杆奖”和“进步奖”称号。近3年来该市一般工业固废利用率分别为25.5%、41.8%、40.5%,连续3年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16家,高新区、经开区、平罗工业园区3个园区均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记者 谢薇 见习记者 蔡莞郁)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