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塞上现代农业“加速跑”
2022-12-27 09:44:47 来源: 宁夏日报

  实施高效节水农业“三个百万亩”工程、粮食产量实现“十九连丰”、农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首位

  2022年,宁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经济实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牢牢守好农业基本盘,有效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农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预计宁夏‘六特’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200亿元,农业特色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进入冬季,虽然是“农闲”时节,可吴忠市伊禾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振龙一直没闲着,他一边通过网络了解新的市场行情,一边向宁夏农林科学院专家学习种植新技术,引进新品种、新装备、新模式。

  谭振龙今年种了近800亩地,主要是小麦、玉米、大豆,由于今年小麦、玉米的价格都有所上涨,加之种粮补贴,收成比去年好许多:“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连年丰收,咱们的粮食产量越来越高,品质越来越好,种粮户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党中央对粮食安全和农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新农人,我们要跟上农业现代化脚步,多种粮、种好粮。”

  今年,宁夏聚焦粮食安全,充分发挥粮食“压舱石”作用,大力推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制定粮食生产目标,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细化粮食播种面积,在全社会形成齐抓粮食生产保粮食安全的共识。严格落实粮食生产惠民政策,出台支持稳定粮食生产措施,2022年国家下达粮食生产方面补贴资金11.68亿元,同比增加2.55亿元,自治区下达资金1.59亿元,全部为新增补贴资金;农民人均补贴525.3元,比2021年增加163.8元,增幅达45.3%,是近几年来补贴资金量最大、补贴种类最多、补贴范围最广的一年,也是自治区支持粮食生产财政资金最高的一年,是农民得实惠最多的一年,有效调动了各市、县(区)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

  同时,宁夏持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动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创建稳粮保供绿色转型科技创新示范区10个、粮食综合生产加工点502个、小杂粮标准化示范基地34个,集成推广水肥一体化、统防统治等绿色高产高质高效技术,推动扩面积、提单产“双轮驱动”,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种植结构更优,农业生产更绿。

  今年宁夏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38.45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单产362公斤,总产375.8万吨,分别较上年增长4.52万亩、6公斤、7.4万吨,粮食面积、总产、单产实现“三增”,全区粮食生产喜获“十九连丰”。

  为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今年以来,宁夏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高效节水“三个百万亩”工程,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已建成现代高效节水农业43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00%。在项目区,全部实现了灌溉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服务智能化。同时,在项目区,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将分散在一家一户的小田块,通过平田整地、拆除农沟农渠,建设滴灌、暗管排水等设施,形成千亩一块大网格农田新格局,省水30%至45%,省肥30%至40%,节省劳动力超20%,机械作业效率提高30%至40%,耕地利用率提高10%至20%,亩均增产10%至20%,亩均增收超400元,达到了省水、省工、省肥、增产、增效、增面积“三省三增”的成效。(记者 张瑛)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