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现代服务业发展迈出有力步伐
2022-12-28 09:18:23 来源: 宁夏日报

  拥有各类物流企业3600余家,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基本成型

  11月21日,银川物流枢纽正式升级为国家商贸型物流枢纽,这是宁夏深度融入全国物流网络的关键支撑,也是宁夏推动制造业、商贸服务业与物流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平台;

  位于永宁县的京东物流银川亚洲一号是宁夏单体面积最大的智能物流园区,商品配送可辐射宁夏及甘肃、青海等地,助力更多宁夏产品24小时通达全国;

  ……

  近年来,宁夏物流产业规模稳步扩大,物流运输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市场主体逐步壮大。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完成社会物流总额7646.39亿元,同比增长22.0%,“公转铁”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22年年底,全区拥有各类物流企业3600余家,其中全国A级物流企业53家。

  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正是宁夏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宁夏加快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全力推动服务业在提档升级中迈出有力步伐。

  今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出台《加快服务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统筹全区业态分布、功能类型和差异化发展,加快推进物流、科技服务、现代商务、特色商贸、文化创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八大类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促进形成空间布局更加合理、集聚效应更加突出、服务功能更加集成的产业发展集群,引领提升全区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今年8月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首次组织认定了11个自治区服务业集聚区。“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全区商贸业发展遇困,今年之所以将商圈纳入集聚区支持范围,旨在希望通过资金支持,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地方政府及企业积极改造升级传统服务业,丰富业态,扩大消费,为行业纾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通过发改部门打造服务业集聚区、商务部门建设特色商业示范街、文旅部门发展旅游休闲街区形成合力,持续推进商圈改造升级,充分满足消费需求,加快恢复消费活力。

  宁夏自2018年开始就积极探索培育发展服务业集聚区,截至目前,已先后认定25个自治区级服务业集聚区、40个市级服务业集聚区。经过几年建设发展,各集聚区组织管理正不断加强、配套设施日趋完善,运营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集聚带动效应逐步显现。

  电子商务的兴起,也见证着宁夏不断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之路。

  今年7月,宁夏首次组织评选出银川电商直播公共服务基地、宁夏短视频直播基地等11家自治区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引领“直播+”产业发展。同时,推动新百连超、美团、多多买菜等智慧零售连锁企业进社区,开设电商社区便利店近1000家,社区生鲜电商蓬勃发展。

  通过一系列直播活动的带动,进一步激发直播电商发展的新活力,推动宁夏电商产业链、生态圈的集聚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136.2亿元,同比增长16.1%。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5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397个,以及15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246个乡镇快递网点、825处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快递服务乡镇覆盖率达到100%,上行下行贯通、城乡“微循环”畅通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基本成型。电商正在成为宁夏乡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振兴的大舞台,聚力农产品上行,助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宁夏制定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全区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路径。”自治区商务厅电子商务与服务贸易处负责人介绍,商务部门将继续加大自治区专项资金统筹,通过加强电商行业顶层设计、政策支持,谋划未来全区电商高质量发展路径。力争到2027年,全区电子商务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电商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用显著提升,全区网络交易额年均增长10%以上,突破2800亿元,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15%以上,突破640亿元。(记者 杨娟)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