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厚植青年拔尖人才成长沃土
2022-12-28 09:17:33 来源: 宁夏日报

  12月27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宁夏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启动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着力打造青年人才成长沃土。截至目前,全区累计选拔青年拔尖人才872名,有36人入选自治区领军人才,有10人被授予“塞上技能大师”,1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推选86人享受自治区、地级市政府特殊津贴,有360人次分别入选自治区、各地市级人才工程。

  宁夏把青年拔尖人才培养纳入专业技术人才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实施办法,面向工程经济、农业、医疗卫生、教育等各行各业,选拔具有培养潜力、发挥引领带头作用的优秀青年人才进行培养,每年组织选拔一次,每次选拔100名左右,培养期为5年。各地各部门和培养单位积极行动,银川市财政每年安排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宁夏大学专项制定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作计划,健全公开、平等、科学、择优的选才方式,努力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对选拔出的青年拔尖人才,宁夏给予每人每年3万元至10万元专项资助,连续资助5年;对培养期满考核优秀的,优先推荐入选自治区科技领军人才。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平台搭建、项目建设等方面,对青年拔尖人才考核优秀的优先评聘职称,优先主持项目建设。

  宁夏大学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申报上给予青年拔尖人才支持和倾斜;共享集团通过实施CSP项目工作方式,激励青年拔尖人才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对取得科研成果的青年人才给予重奖,奖金最高可达50万元。

  “通过一系列培养措施的落地见效,激发了广大青年拔尖人才的奋斗激情,逐渐成长为各行各业挑大梁、当主角、担重任的中坚力量。”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全区广大青年拔尖人才主动承担科研项目、课题研究、技术改造、项目建设、重点工作,勇于创新创造,获得多项专利成果,推动了科技创新、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医疗水平、业务技能的提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青年拔尖人才余少华参与的“天然气调压系统关键控制阀”获得2021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取得十余项专利技术,其中5项为国家发明专利,投产后实现年销售额2000余万元。宁夏医科大学青年拔尖人才牛建国5年来主持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等7项科研项目,参与完成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记者 马照刚)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