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宁夏美丽宜居村庄完成投资5.6亿元
2022-12-28 09:17:00 来源: 宁夏日报

  12月26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宁夏共支持建设50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完成投资5.6亿元。

  一进村,首先看到“稻香广场”,村子主巷道两旁,农家小院整齐划一干净整洁。从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司家桥村搬离十几年,今年6月,李红以游客身份回村旅游,惊叹村庄的巨大变化。今年,宁夏制定了《宁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区分“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整治改善、搬迁撤并”五种村庄类型,大力实施规划设计引领、宜居农房改造、基础设施配套、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态保护建设、产村融合发展、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基层综合治理“九大工程”。重点建设中心村,巩固改善一般村,分级分类梯次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力争到2027年村庄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中心村生产生活条件整体提升,示范打造250个以上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生活美系统集成的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每个村庄以两年为建设期(传统村落保护以三年为建设期)集中打造,以点带面提升村庄建设水平,形成美丽宜居村庄分类梯次发展格局。

  今年建设的美丽宜居村庄共落实自治区财政奖补资金1亿元,完成投资5.6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112%,美丽村庄可持续发展动能进一步加强。灵武市中北村、利通区牛家坊村、红寺堡区永新村、西吉县龙王坝村、隆德县辛平村等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效果明显,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记者 乔素华)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