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宁夏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夯实发展底气
2022-12-31 09:31:07 来源: 宁夏日报

  重大项目对于区域经济发展而言,既是“面子”,更是“里子”。它是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所在,是发展的重要支撑力。

  这是一个繁忙的冬季。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里,年产6万吨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生产线正加速试生产;中部干旱带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冬季不停工,修建泵站、架设温棚支架……一切的忙碌,都只为明春清水润泽大地;青铜峡工业园区里,宁夏天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2500吨含氟新材料及电池级氟化锂项目,正进入试生产阶段……

  2022年宁夏经济工作任务中,“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是一个鲜明的标签。省级领导带头包抓自治区20个重大项目,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召开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观摩推进会,加快推进“六个一百”重大项目建设,将“冬比储备、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全年比质效”活动贯穿全年。

  站在年终回望,2022年,全区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交出的答卷不负期许不负奋斗:

  ——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全区2499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前11个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位居全国第三。

  ——100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87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14.2%,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

  ——盐环定扬黄更新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等一大批民生供水工程的实施,让中部干旱带特别是南部山区城乡群众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累计受益人口超过500万人。12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宁夏“加强‘三个引领’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经济运行亮点之一,在全国推广宣传。

  ——银兰高铁建成投运,百川锂电材料、泰和氨纶、白土岗奶牛场等206个重点项目投产达效;中环单晶硅、润阳光伏材料、美利云数据中心、马铃薯全产业链等133个项目部分投产;宁东和腾格里沙漠光伏基地等项目全面开工。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宁夏切实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组织实施了一批规模体量大、支撑能力足、带动作用强的项目,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引擎”“硬支撑”,带动宁夏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新兴动能增势强劲,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以更优的投资结构,推动形成更好的产业布局、更强的经济体系、更牢的税收基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把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基本盘,以项目稳增长、调结构、促振兴、惠民生,推动全区投资平稳健康增长。(记者 杨晓秋)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