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宁夏蓝皮书”系列丛书发布
2023-01-09 16:46: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9日电 9日,“2023宁夏蓝皮书”系列丛书发布,丛书对2022年宁夏各行业、各地区发展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科学预测和总体展望。

  “宁夏蓝皮书”系列丛书分为《宁夏经济发展报告(2023)》《宁夏社会发展报告(2023)》《宁夏文化发展报告(2023)》《宁夏法治发展报告(2023)》《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报告(2023)》5册,由宁夏社会科学院组织科研人员及各行业专家学者编写而成,其中《宁夏法治发展报告(2023)》首次由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和宁夏社会科学院共同组织编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宁夏经济发展报告(2023)》对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究,丛书通过分析预测、改革开放、产业经济、绿色经济、专题研究、区域发展等,从不同方面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进行阐述,既有宏观战略洞察,又有微观实践分析,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宁夏社会发展报告(2023)》在关注教育、卫健、社保、就业等热点研究领域的同时,开拓了宁夏应对人口老龄化、育龄人口生育意愿、人力资本与共同富裕关系、粮食安全现状及其对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现状等研究新领域。

  《宁夏文化发展报告(2023)》一书中,充分展现了宁夏打造文化兴盛沃土的生动实践和理论总结。综合战略篇梳理了宁夏文化发展方向,展望了文化发展前景;文旅融合篇从乡村、夜间、节假日、元宇宙、非遗等角度,总结宁夏文旅融合的经验及不足,提出对策建议;文学艺术篇分不同文体研究 2022 年度宁夏文艺创作的进展和价值取向。其中,首次设城市市民文化篇,聚焦宁夏文化现代化现实,在微观层面从城市市民文化细节感知切入,梳理现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方法措施;首次设媒体文化篇,对宁夏主流新闻媒体和新媒体总体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加上对短视频、直播和抖音等行业的研究,呈现了2022 年度宁夏传媒的新经验、新气象、新趋势和新路径。

  《宁夏法治发展报告(2023)》全面展示了 2022年平安宁夏建设以及宁夏立法、审判、检察、法治政府建设、司法行政、公安、法学研究与法学教育、律师业发展现状,对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法治宁夏建设以及党内法规体系等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依法治区战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法治数字化等现实问题开展专题研究。

  此外,丛书还聚焦宁夏生态环境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报告(2023)》多视角进行了深入系统分析和研究,提出了有价值、有分量的思路和建议。总报告对宁夏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进行了分析,多篇文章围绕生态优先战略下宁夏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先行区建设研究、打造绿色生态宝地、碳中和背景下宁夏沿黄城市群生态城市建设、宁夏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开展系列研究。(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