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枸杞红了产业火了市场
2023-01-18 09:06:20 来源: 宁夏日报

  种植面积43.5万亩,鲜果产量30万吨,综合产值较上年增长10%

  1月17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红红火火”,截至2022年年底,全区枸杞种植面积43.5万亩,基地标准化率达到80%。鲜果产量30万吨,鲜果加工转化率30%,精深加工产品达10大类100余种,综合产值较上年增长10%。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完成枸杞及其制品监督抽检3002批次,合格率为96.9%。

  为确保枸杞质量,宁夏加快构建枸杞标准、绿色防控、检验检测、产品溯源“四个体系”,合力推进基地稳杞、龙头保杞、科技兴杞、质量立杞、品牌强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宁夏已发布《宁夏“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第2部分:枸杞》,系统化制修订完善了现代枸杞产业标准体系,同时发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枸杞原浆》等地方标准。在绿色防控体系方面,宁夏发布枸杞允许使用的25个有效成分147个农药产品,全面推广“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宁夏完善覆盖各主产区的病虫害网格化监测预报模式,整合布设1626个监测样点,组建260人测报队伍,开展专业测报。全区初步构建起国家级、自治区级、市县级、生产经营主体四级检验检测体系。按照“五个必检”要求,支持引导使用“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自建检测室,自治区对购置检测设备予以30%奖补。在溯源体系方面,宁夏完善自治区级枸杞产品质量溯源平台,指导21家枸杞企业接入追溯体系、扫码追溯,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2022年,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坚持果用、叶用、茎用并举,突出道地产区优势,着力打造“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两个区域公用品牌集群。同时建设中国枸杞研究院、国家枸杞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夏)和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三个国家级平台”。目前,国家枸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夏)完成筹建、即将验收投运,标志着“三个国家级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宁县被评为国家中宁枸杞产业(林业)示范园区,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5个枸杞品种获得国家新品种保护,“枸杞基因组与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宁夏还从枸杞产业标准体系完善、出厂自检、入市全覆盖快检筛查等方面发力,不断强化全程监管和检测,保障枸杞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围绕枸杞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重新修订发布枸杞标准体系地方标准,涵盖18个产业板块,集合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共90项,实现了枸杞产业发展有标可依、有标可执。监督全区枸杞生产企业对枸杞产品按批次管理,对枸杞原料、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严把原料入厂关、产品出厂检验关。全区枸杞生产企业初步建立了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区重点枸杞生产企业实现了质量安全体系检查全覆盖,切实保障出厂枸杞质量安全。

  针对枸杞夏秋季销售集中、数量大的特点,全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求枸杞主产区宁夏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采取快速检测的方式对进入市场的枸杞实行全覆盖检测。对快检合格的加贴“已检验”标签,对快检不合格的立即封控,暂停入市,跟进监督抽检,严把市场准入关,杜绝快检不合格枸杞进入市场。(记者 赵磊)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