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村精烹暖心大餐
2023-01-18 09:13:09 来源: 宁夏日报

  吃暖锅、听秦腔、写春联、剪窗花

  1月16日12时,寒气逼人,但中宁县太阳梁乡隆原村村部热闹非凡,村民们欢聚一堂,听秦腔、吃暖锅、写对联……整个村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当天,隆原村“迎新春”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春节慰问、秦腔演出、锣鼓闹新春、展示特色暖锅、刺绣、手工鞋垫、剪纸、手工编织等,同步开展隆原村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爱心积分兑现等。

  活动还没开始,锣鼓队的队员们就按捺不住了,敲锣打鼓,好不热闹。宁夏区税务局“走基层、送温暖”活动让172户村民领到了米面油等生活物品,140余户领取了兑现的积分卡。太阳梁乡乡干部走访慰问隆原村的困难党员和群众。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书法爱好者董建锐为村民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送福字。自治区非遗传承人董盘红现场剪纸、剪窗花,身边围了不少的移民妇女。

  陈斌是隆原村人,在县城开一家特色暖锅店,这次他特意带来14个暖锅为活动助兴。热气腾腾的暖锅色香味俱全,让在场的村民们垂涎欲滴。在村文化室,村民们围着暖烘烘的炉子,喝着地道的罐罐茶,听着村秦腔队的表演,有些村民现场用手机直播,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和粉丝。

  “村里组织了这次闹新春活动,我们吃着家乡味道的暖锅,听着秦腔,看着锣鼓表演,家家户户还领到了春联、窗花、剪纸、鞋垫等,脱贫户还分到了米面油,冬天虽然寒冷,但是党和政府的关怀很暖心,让村民们感受到了久违的传统年的味道。”村民陈艳霞说。

  隆原村是自治区“十一五”移民村,2005年整村搬迁至中宁县,移民来自固原市原州区、隆德县、泾源县等地。2022年以来,隆原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振兴乡村的引领力得到全面加强;宁夏区税务局、中卫市、中宁县等帮扶单位多方聚力,协调争取产业发展资金600万元,建设发展日光温棚种植、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以上,让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年发放劳务费160万元以上。

  去年,宁夏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还协调南京证券出资50万元,建设了隆原村村民文化娱乐广场,让村民出门有去处、活动有场所。隆原村用心做好移民文化传承工作,汇集剪纸、刺绣、手工鞋垫、手工编织等文化特色,搭建电商平台,让移民文化登上抖音、快手,把文化变资源,全方位带动村民致富增收。2022年,隆原村人均纯收入达10607元。

  宁夏区税务局驻隆原村第一书记范银良说:“这次隆原村闹新春系列活动,让村民感受到党的关怀,感恩党的好政策,过一个暖心的大年。”(记者 杨志挺)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