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组合拳助文旅企业恢复发展
2023-01-19 09:33:32 来源: 宁夏日报

   “我家大人孩子总共5个人,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对我们这种低收入家庭来说,出来玩总要算算细账,这次给老百姓发放的文旅消费券,着实给家里省了不少钱,领到消费券一家人第一时间就出来滑冰了。”2022年12月28日,在贺兰县稻渔空间,来自兴庆区通贵乡的村民段少华高兴地说。

  在稻渔空间白茫茫的冰雪世界里,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在冬季旅游这盘棋上,近年来宁夏不断创新开发冰雪产品,丰富节庆活动,出台奖补政策,依托冰天雪地“冷”资源,掀起旅游新热潮。

  前不久,宁夏第四期“冬游宁夏”文旅消费券正式上线,云闪付、美团、携程三大平台共发放消费券1500万元,涵盖非遗过大年、景区门票、酒店民宿、文化演艺、度假线路五大类,各类消费券优惠额度低至7折,消费券预定使用周期覆盖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为顺应消费者的需求,第四期文旅消费券在一二三期云闪付平台发放的基础上,增加美团、携程两大App平台,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三大平台各发放500万元消费券。各平台通过提供多样性的产品玩法、畅游攻略,为游客提供更暖心的服务体验,让游客在宁夏度过一个最浪漫、最好玩、最划算、最有烟火气的冬日之旅。

  “时值岁末,随着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旅游活动受疫情影响逐步降低,游客出游信心正持续恢复。文旅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就是要拉动跨省游、跨市游、本地游市场健康发展,带动宁夏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民宿和乡村旅游等快速复苏,让游客在宁夏的冬日暖阳中感受年味儿烟火气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负责人李进云说。

  此外,为强化纾困政策,提振行业信心,2022年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兑付“引客入宁”奖补资金,进一步稳市场主体、促文旅消费,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注入“强心剂”。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依法暂退质保金,对新办旅行社予以缓交质保金,帮助旅行社缓解资金压力。组织开展全区导游大赛,在全区导游行业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通过以奖代补对参赛导游进行补贴。提前下达各类补助资金2075万元,发放文化演艺消费券1.62万张,补贴费用101.19万元,带动消费271.09万元。公布认定7个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进一步丰富旅游休闲产品业态。推出固原庆丰收感党恩红色游、中卫乡村古道赏秋探秘游、醉美石嘴山金秋生态游、黄河水韵秋意浓体验游、灵州湖城金秋乡愁休闲游5条精品线路,用品牌线路影响力助企纾困。有序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实现团队旅游有序流动。(记者 王 刚)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