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三帮”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
2023-01-31 10:51:43 来源: 宁夏日报

  去年10月,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海和村发生了一件喜事——村子的肉羊养殖园区竣工。

  村民们前去围观,被羊舍的外观吸引了。不仅每栋羊舍都有监控摄像头,养殖园区棚顶还安装了光伏设备,大大提升了羊圈的科技感。

  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驻海和村工作队牵头多部门,为村子规划建设的“牧光互补”肉羊养殖及清洁能源运用示范项目。

  海和村光照资源丰富,在养殖棚顶安装光伏设备,每年可发电1.6兆瓦,为村集体经济增加46万元左右收益。养羊挣钱再加上光电收益,“牧光互补”模式让海和村村民有信心干出个好“钱景”。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区直机关工委注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区直机关力量”,组织开展了资金下乡、资源下乡、人员下乡,帮产业发展、帮素质提升、帮支部建设的“三下三帮”行动。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全链条规划助力产业发展的路径,大力实施农业提质行动、支持壮大多元经营主体、助力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助力驻村帮扶点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去年年底,区直机关工委共评选出“三下三帮”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项目30个。

  在吴忠市红寺堡区,自治区发改委针对红川村土壤有机物质含量高、硒元素含量丰富的优势,牵头申报设施温棚以工代赈项目,投资2500万元建设53座设施温棚,配套建设道路、给水、供电等附属设施,可年产小番茄1000余吨。同时推动建立“党支部+企业+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将以工代赈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方式,每年给予红川村村集体分红8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务工双增收。

  隆德县奠安乡张田村依六盘山,水草丰美、空气清新,加之周边无污染工业,农户有养殖蜜蜂的传统。

  自治区党校(宁夏行政学院)驻村工作队瞅准“小蜜蜂大产业”的机遇,去年筹资3万元购买中蜂60群,发给10户弱劳动力脱贫户,当年就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让群众实打实从甜蜜产业中尝到生活的甜。此外,驻村工作队还与隆德县永利养蜂专业合作社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为中蜂养殖户长期提供上门技术指导,着实做好小蜜蜂这篇大文章。

  “三下三帮”行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科技厅、教育厅等单位把专家技术人员请到田间地头、牛棚羊圈,面对面、手把手给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财政厅、市场监管厅等单位协调相关单位加大对农产品深加工支持力度,助推项目、资金等配套政策落实落地。自治区纪委监委、自然资源厅、卫健委等单位鼓励帮助致富带头人、返乡务工村民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行业、商会、企业等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农产品初加工和精加工,为产业振兴夯实基础。

  区直机关工委还多次组织“机关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开展带货销售,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并号召机关党员干部订货下单,消费帮扶。

  从黄河之畔到六盘山下,一支支驻村工作队挥洒汗水、出谋划策,引领帮扶一个个村庄培育产业招牌,向产业发展要效益、富群众。(记者 和牧川)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