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新风扑面 “灵武好人”涌现
2023-02-04 09:16: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3日电(张洁龙)3日下午,宁夏灵武市举行“学思践悟二十大·崇德向善启新程”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表彰会暨“灵武好人”发布仪式,旨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巩固深化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以精神文明赋能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大会先后为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新命名的第十九批自治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批自治区文明校园,灵武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证书和奖牌。

  同时,大会还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见义勇为好人杨飞、诚实守信好人杨茂红等10名2022年度“灵武好人”典型事迹,并与李建军、马丽萍、杨飞、马海丽等“灵武好人”代表进行访谈交流。

  灵武市梧桐树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郭子玄获得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最重要的还是要继续沉下心去,脚下沾满泥土心才能与群众更近,俯下身子去了解群众的需求,才能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群众喜欢、接地气、有实效的活动。”郭子玄说,通过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和树立一些先进典型,让文明乡风在我们全乡蔚然成风,从而推动我们全乡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近年来,灵武市持续推进典型选树、志愿服务、家风家训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等多项殊荣,营造了崇德向善、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以榜样的力量、领航的效应为灵武经济领跑全区、百强进位争先注入新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各类阵地226个,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成立了全区首家志愿服务学院,建设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点400余个,注册志愿服务队伍348支,培育了“青春蜗牛壳”“幸福灵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等示范志愿服务项目,每年开展政策宣讲、文明交通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为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活力。

  同时,灵武市坚持以选树身边好人、道德榜样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涌现出了以“人民楷模”王有德等为代表的一批模范,先后荣获各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中国好人榜”及区市好人、“最美人物”等称号1602人,评选“新时代好少年”2650人,不断在群众身边树立起叫得响、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道德典范”,“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在灵武蔚然成风。

  银川市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表示,在灵武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的进程中,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以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创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