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外贸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3-02-04 09:16:58 来源: 宁夏日报

  2022年进出口总值达257.4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居全国第六位。

  2月3日清晨,贺兰县景沃佳禾种苗繁育基地的育苗棚内,一株株幼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水肥一体式喷灌机正在补水施肥,工人们忙着育苗、补苗、搬苗。

  精心照料下,这些菜苗预计3月底将离开温室,“搬”到田野。每年7月至11月,几乎每天都会有100多辆冷链运输车,从田里装满一车车“宁字号”蔬菜南下,不仅进入广东、香港等地高端市场,还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据银川海关统计,2022年宁夏蔬菜出口2亿元,同比增长43.8%。宁夏,正成为走向国际市场的蔬菜“明星产区”。

  虽然地处西部内陆,但宁夏对外开放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歇。

  2021年,宁夏进出口总值214亿元,增速排全国第二位。其中出口174.8亿元,增速排全国第一位。

  2022年,宁夏进出口总值达257.4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居全国第六位,前三季度的增速全国排名两次跃升至第一位。

  从1979年到2022年,宁夏的进出口额从5282万元增长到257.4亿元,43年间翻了487倍。

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冷凉蔬菜种植基地。近年来,宁夏冷凉蔬菜产业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在银川海关备案登记直接出口的蔬菜类企业有15家,产品主要出口新加坡、德国、美国等国家。(资料图片) 记者 王猛 党硕 摄

  宁夏外贸发展的强劲动力来自哪里?

  我们在宁夏加快产业发展的一个个“脚印”中找到了答案。

  外贸发展的根基在于产业。近年来,宁夏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不断扩容提速,产业集聚优势不断加大,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初具规模。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为宁夏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同时,宁夏牢牢把握国家支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开放特色的对外贸易发展之路。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更多宁夏商品从“养在深闺无人识”变为更多国家消费者的“心头好”,出口市场也由全球低端产业链一步步迈向中高端,竞争优势不断增强——

  “筑巢引凤”,宁夏成为投资热土,开放经济展现新活力。2022年,宁夏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43亿美元,增速位居全国第八位,创历史新高;银川成功获评为“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宁夏-以色列智慧示范牧场落户吴忠。

  “以酒为媒”,宁夏开放平台再上新台阶。2022年,在全国葡萄酒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逆势上扬,葡萄酒出口增长率稳定在30%左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301亿元。2023年,宁夏将强力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

  “以路为马”,宁夏在“双循环”格局中跃马扬鞭。2022年,银兰高铁开通,陕甘宁就此高铁成网,成为中欧班列跨境运输“新引擎”,沿线丰富的能源煤矿产业同样迎来机遇。

  “借路出海”,宁夏开放通道取得新进展。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拓展出78条物流新线路,创造通道运营5年来新高。宁夏红酒、枸杞原浆等特色产品搭载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挺进东南亚市场。依托陆海新通道,宁夏企业更深入地融入全球产业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宁夏外贸在规模和增速上快速增长的同时,质量也在持续提升。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快速增长,跨境电商、机电、有机化学品等产品出口增速基本高于整体。”银川海关负责人说,银川海关将在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份额、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三方面继续发力,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展望2023年,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加快集聚,新落地的外向型项目达产增效,国际市场份额逐步扩大,投射出外贸向上向好的积极信号。宁夏将进一步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壮大通道经济,提升开放载体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市场多元化,拓展非洲、南美洲等地区外贸潜力;利用好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支持宁夏加快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贸易发展。(记者 王瑞)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