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奔跑在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3-02-05 09:15:51 来源: 宁夏日报

  中卫市紧跟数字浪潮,相继获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中卫数据中心集群,成为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

  春节刚过,北京西谷云、上海网宿科技等一批国内云计算及大数据投资企业和服务商来到宁夏商谈合作。

  “西谷云将在中卫市投资建设新的云平台,为东部数百家企业提供‘东数西算’的云计算服务。”2月4日,宁夏中卫市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宋吉飞说。

  近年来,宁夏抢抓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机遇,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中卫市紧跟数字浪潮,相继获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中卫数据中心集群,成为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在国家布局一体化算力网络协同创新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卫市依托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以‘双节点’高速发展为基础,目前已形成‘一雁引头、众雁齐飞’的产业集聚发展新局面。”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彬说。该市具备快速承接数据应用服务的良好条件,目前落户的既有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国家队”,也有亚马逊、美利云、天云网络等行业数据“排头兵”。

  中卫西部云基地目前已建成投运7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超过67万台。

这是西部云基地国家(中卫)数据中心中国联通数据中心机房(2022年3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2022年,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积极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充分发挥双中心节点优势,建成高品质低成本的网络平台,接入中卫西部云基地全部6个数据中心。

  去年12月接入企业的流量补贴政策文件正式下发后,一大批东部头部企业积极与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签约,当月累计签订业务合同29个,接入企业20余家,接入流量超过500G。

  “与其他交换中心相比,同等交换容量,该平台的单位造价最低。预计2023年接入企业将有50家以上,接入流量超过1.5T。”宋吉飞说,同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结合宁夏区域实际,探索拓展生态合作之路,目前已确立网络互联合作、业务应用合作、一体化算力合作三类生态合作发展方向,为未来业务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中卫市将全力建设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基地,着力推进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地直连网络建设,持续降低网络时延。”李彬介绍,通过加快建设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运营模式、管理体制、发展模式、网络与数据安全等方面探索创新,建设数据中心网络监测体系,探索网络资费结算新机制,进一步支持东部算力资源向西部调度。

  “继去年调通中卫到北京、深圳交换中心长传互联链路,并与深圳交换中心成功打造了首个‘东数西算’范例之后,计划今年一季度调通中卫—上海两地的互联网交换中心链路。”宋吉飞说,随着中卫与北京、深圳、上海三地链路互通的实现,届时将有更多的东部互联网企业落户宁夏。

  “2023年,我们将着力实现合作伙伴生态圈不断扩大,服务地域范围不断拓展,为建成国家‘东数西算’示范点,推动宁夏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宋吉飞说。(记者 房名名)

责任编辑:张洁龙